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0642
老年保健知识问答(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问:什么是生活方式?

    答:生活方式包括物质资料的生产与消费方式、精神文化活动方式、家庭生活方式、交往活动方式、闲暇活动方式以及人们日常生活行为规范。

    问:晨起保健要点有哪些?

    答:1.按时起床;2.冷水洗脸,温水刷牙;3.喝杯温白开水;4.坚持一项健身活动;5.定时排便;6.早餐要吃好。

    问:为什么说要向大自然争取健康?

    答:人类生存发展离不开大自然,人只能适应大自然,不可能改变它。因此,人应该锻炼应对大自然烈日酷暑及严寒的适应能力,增强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问:人为什么每天要平躺一会儿?

    答:人是从古猿演变而来。人体的直立姿势,固然使人眼界扩大,解放出双手劳动,创造了文明,成为万物之灵。但直立姿势比起四足行走的动物在生理上明显存在许多缺点,如使躯干、腰椎及关节负荷加重,内脏器官也容易下垂。并且,心脏要把血液“泵”到头部和上肢,也使心脏和血管承受更大的负荷。因此,人类比四足行走的动物发生疾病的机会就大得多了。所以,人们每天平躺一会儿,就可使全身放松,减缓内脏和关节的压力,有利于预防疾病。 (萧立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