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1412
小声点可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日前,我到医院探视因病住院治疗的朋友,发现一个现象非常突出普遍。那就是一些人在探视病人时声音很大,而且一谈就是很长时间,有时大夫或护士善意提醒,这些人不但不虚心接受改正,反而认为医院方面规定太多,甚至认为医院方面没事找事,怨言颇多。有的还发生了争吵,弄得双方都不愉快。

    笔者认为,作为探视病人者应该充分认识到作为病人需要安静,大声喧哗或者一谈就是很长时间不利于病人尽早康复,甚至可能使病人产生疲倦乏累,从而延长康复的时间。医院里明确规定探视病人不能大声喧哗,完全是从病人的角度考虑着想,并非是和探视者过不去。另外,一个病房里病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刚刚动了手术,需要安静地疗养,有的可能听到大的声音很不舒服等等。由此而言,作为探视者应该想到自己探视病人是带去关心和温暖,使病人充分感受到亲情友情,从而精神上得到安慰,增强战胜病魔、早日康复的信心和决心。如果因为探视而和医院的大夫护士或病房里的病人及亲属发生纠纷,那成了给病人添麻烦心事,失去了探视病人的意义,甚至加重了病人的病情,好事变成了坏事。

    因此,探视病人一定要做到不大声喧哗。这不但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素质,更表现出对病人的尊重。对大夫护士要做到理解,充分认识到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一切为了病人早日康复痊愈,并不是什么和病人过不去。这样做才达到了探视病人的目的,才有利于病人早日康复。

    (陶玉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