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1413
“温情服务”拉近医患距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一些年轻妈妈过去害怕带孩子进医院看病,因为婴孩饿的时候,她们就要忍受在众目睽睽之下喂奶的尴尬。如今福州的妈妈们不再为此发牢骚了,福建省急救中心和其他医院设立了专门的哺乳间。这是福建各医院实行医疗改革、开展“温情服务”的一个成果。

    走进急救中心的输液厅,记者看到儿童输液区像游乐园,地上、墙上涂满了色彩艳丽的卡通画,水族箱里的热带鱼让孩子们忘了自己的病。输液车换成了操作台,降低了高度,输液椅的倾斜角度、固定挂钩、扶手、椅子宽度等都经过精心设计,适合不同身材的患者。

    大楼的电梯里有这样一行告示:电梯内不宜谈论病人病情。福建省急救中心副主任魏真说,医生有时会不经意地谈到病人病情,有些还牵扯到个人隐私,如果在公共场所不注意保密,就有可能对病人造成伤害。我们医院还特别规定不允许随意拍照,这是为了保护病人的肖像权。

    温情服务一直延伸到厕所。以前男女分厕,上厕所对于输液的病人而言是一件难事。夫妻、母子等一同前来看病的,只能在外面干着急,帮不上忙。现在卫生间都是单间,不再简单地分男女厕所,因而方便家属进去帮忙。在卫生间有挂吊瓶的挂钩,还装上了紧急按钮以防病人在卫生间突发意外。

    魏真说,我们医院引入现代的管理理念,为病人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虽然只是一些细节的改变,却方便了患者,拉近了医生和患者的距离,这是医院和医务工作者观念的巨大转变。

    福建省卫生厅副厅长陈秋立说,医院在救死扶伤的时候,没有忘记患者的情感和精神需求,目前全国各地医院纷纷都在进行变革,人性化服务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马昌豹 王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