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1569
肾移植患者的性功能和生育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近年来,肾移植成为治疗尿毒症的有效手段。肾移植后,患者的生活质量近于正常人群。但肾移植患者的性功能和生育是否受到影响,这是等待肾移植的患者和肾移植后的患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临床工作中发现,在成功的肾移植术后几天内,大部分患者的性功能即可恢复,有正常的性欲和性反应。有一份调查显示,在64例男性肾移植患者中,术后第一次遗精发生在2~180天,平均45天。其中阴茎勃起正常、性生活满意者36例,占60.9%,性生活次数每月1~10次,平均3.5次。多数病人已有子女,故采取了避孕措施,但仍有6例使妻子受孕。对于女性肾移植患者,调查20人,结果显示,第一次月经在手术后5~90天,平均38天。第一次性生活在手术后100~730天,平均240天,性生活每月1~3次,平均1.5次。20人中,有5例怀孕,其中2人正常分娩,3例行剖腹产,婴儿均健康。另一项调查显示,在普通社会男性中,性欲正常者为87.2%(41/47),在尿毒症期患者中,性欲正常者为38.2%(18/74),而肾移植后提高到72.5%(34/47)。在性生活满意程度方面,患病前不满意率为4.2%(2/47),尿毒症期间为38.3%(18/47),而肾移植后只有26%(10/39)。心理的担忧、恐惧是导致术后性生活不满意的主要原因之一。

    许多肾移植患者担心肾脏会受到外伤,这种担心不必要。在肾移植成功后3个月,移植肾即已固定,在性生活时,只要注意,一般不会造成肾脏外伤。另有人担心性生活会使“精气外泄、导致肾虚”。我们认为,只要性生活频度限制在适当范围内,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是有利的。

    不过,有些问题仍需要深入探讨,如患者生育、哺乳问题。肾移植患者可以正常结婚,但肾移植对生育、哺乳有何影响?术后用药是否对后代有不良影响?

    目前这方面的资料尚不多,远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从目前已有的临床观察和动物实验结果来看,在正常药物剂量范围内,应用环孢素、硫唑嘌呤、强的松等免疫抑制剂,对人和动物均不增加胎儿畸形或杂色体突变的发生率。肾移植患者可以培育出健康的下一代。

    但在生育过程中,有几点应引起注意。在做出生育决定时,应征得医生的同意。肾移植患者,尤其是女性患者,要有良好的体质和肾功能。男性患者在决定生育前要做精子数量和质量检测,异常者暂不能生育。对于女性患者,由于怀孕会增加肾脏负担,还会使肾脏受到挤压,因此对女性生育问题持保守态度。如果决定生育,受孕应在手术一年半以后。女性怀孕后,要定期做胎儿检查,在医师的指导下安全受孕、分娩。大多数的移植肾放在大骨盆内,不影响女性分娩,故提倡经阴道分娩。在产后,不鼓励母乳喂养,因为许多药物会分泌到乳汁中,对婴儿造成影响。决定不要孩子的女病人,要实行人工避孕。但许多避孕药物会影响免疫抑制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因此应谨慎使用,监测好药物浓度的变化。

    (副主任医师 王小平 主治医师 高庆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