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3103
看德国的“民间环保”会员组织(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原东德靠近波罗的海的滨子镇风景秀丽,每年有大量的游客来到海滨浴场度假,旅游业是滨子镇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1994年得到政府部门的同意,一家公司计划在离海滨浴场不远处建立一个年产200吨红鳟鱼的大型养鱼场。当地居民十分担心海水会遭到污染,但养鱼并不违法,居民们不知该怎么办。“SOF”得知这一情况后,提供资金做了一个养鱼场对水质和生态环境影响的法律鉴定,证明养鱼场会损害当地的自然环境。“SOF”还承担了当地居民在法院的诉讼费用,1996年法院终于判决禁止在该地设立养鱼场。像这样为了保护自然环境,“SOF”支持民间团体和公民干预政府决策的事例不胜枚举。我不由得想起中国的环保组织,如我们北京的“自然之友”和“绿家园”,还仅仅是刚刚起步,而佩提娜女士向我们介绍的德国民间环保团体,大大小小几千个,完全形成了一个民间环保的大气候。

    当天下午,善解人意的佩提娜女士为我们安排了与汉堡几个大的环保组织负责人的座谈。与会最年轻的是“NABU”的现任负责人——泽佩尔先生。他幽默地对我们说,拥有20万名会员的德国自然保护联合会(简称NABU)是由100年前阻止妇女用鸟的羽毛装饰帽子而成立的。当时由于那种习俗,鸟的数量和种类急剧下降,一位妇女率先创立了保护鸟类协会,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滥猎鸟类终成历史。后来该协会把保护范围扩大到其他的动植物及生存环境,逐渐发展成为今日的“NABU”。要2000个工作岗位还是要2000只野鸭子?

    (元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