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3235
全国1600所医院建起“婴儿抚触”中心“抚触”可增强婴儿抗病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本报讯 据妇幼专家介绍,婴儿抚触法有别于传统的抚摸,抚触法有一整套的规定手法和技巧,对使用抚触法时的室温、时间都有严格的要求,也不能对婴儿的皮肤构成大的刺激。一般来说,婴儿出生1小时后即可实行抚触,一直可延续到孩子3岁。

    抚触法可以增加婴儿胃肠激素的分泌,有助于增进小儿食量,加快体重增长,促进生长发育。抚触还增加了机体的体液和细胞的免疫功能,增强了婴儿对疾病的抵抗力。目前,中国已有1600所医院建立了专门的“婴儿抚触”中心。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在山东省首家开展“婴儿抚触”服务项目,受到广泛好评。

    图为一位新生儿的母亲在护士的指导下进行“婴儿抚触”。

    (新华社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