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3635
健康能否“睡”出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2003年3月21日是第三个世界睡眠日,其主题是“睡出健康来(Let sleep work for you)”。

    虽然去年的最新调查表明43%的国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但睡眠健康仍没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睡眠的时间及质量被很多人认为是无所谓的事儿。事实真的如此吗?

    三亿中国人忽视睡眠健康

    去年世界睡眠日进行的全球性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存在睡眠问题的人的达42.5%,主要的症状有嗜睡、失眠、睡眠时间颠倒、夜游等症状,其中,以失眠最为常见。我国去年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山东等地开展了一万多病例的阿森期失眠量表(AIS)调查,结果表明,约有43%的中国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

    虽然有如此庞大的人群睡眠不好,可睡眠健康却仍没有引起人们起码的重视。调查显示,在睡眠障碍人群中去看医生的仅占25%,仅6%的人专门为睡眠问题就诊,而24%的人是因其他问题就诊时讨论了睡眠问题。70%的人从未与医生讨论过此事。
, 百拇医药
    就此推算,我国有四亿人存在睡眠健康不良的状况,而其中三亿人对此听之任之。对此,专家们中肯地分析认为,医患双方均有责任。一方面病人不愿意与医生讨论睡眠问题,他们经常自行吃药或漠然忍受,从不寻求专业帮助。另一方面,医生也不询问病人的睡眠疾病,忽视睡眠好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国人睡眠障碍使国家损失巨大

    去年我国的睡眠质量调查显示,在43%睡眠障碍的人群中,有50%在白天精神不振、打瞌睡,27.7%白天情绪不佳,38.9%白天活动受限。睡眠障碍不仅仅影响个人的生命质量,还使国家损失巨大。据统计,睡眠障碍导致了全社会医疗资源消耗增加、事故发生率上升。

    研究表明,睡眠障碍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易引起人体免疫力下降、情绪烦躁和精神焦虑,并易引发高血压、神经衰弱、心脑血管意外、心理疾患及交通事故。由此造成的生产事故和生活事故实际中并不鲜见。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4号反应堆毁坏,5%的核能外泄,事故的原因就是工作人员睡眠不足。
, http://www.100md.com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安徽医科大学睡眠研究室张景行教授说,21世纪世界卫生组织关注重点已经转移到心理和精神疾病防治方面,睡眠障碍已成为世界性的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就是为了提醒人们关注睡眠健康。而且今年由亚洲睡眠研究会(ASRS)主办的“第四届亚洲睡眠大会”将于11月首次在我国珠海举行。

    据了解,将世界睡眠日定为3月21日并非随机选择。这天正是春季的第一天——24节气中的“春分”。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的到来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周期性事件之一,其重要性和决定我们睡眠的昼夜规律相当。所以,睡眠日就定在了每年春季的第一天:3月21日。

    走出睡眠误区很重要

    孩子的睡眠被无情剥夺

    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全国开展的大型调查表明:46.9%的中小学生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睡眠标准,其中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的占8.2%。为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国家规定,学生睡眠时间应有保证:即小学生10小时,中学生9小时。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学校与家庭却在有意无意地剥夺他们的睡眠时间。60%以上的中小学生认为自己经常睡眠不足。
, http://www.100md.com
    据统计,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在校时间8.8小时,有的小学生在校的时间长达9~10小时,中学生更是长达10~12小时。80%以上的小学生每天作业量在2小时左右,初中生需2小时以上,高中生的作业量更是不断递增。

    专家们分析,社会对待孩子睡眠健康的态度,集中反映了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即认为熬夜学习、废寝忘食的孩子是好学生。但从实际情况看,不少孩子的厌学情绪及不良行为习惯与睡眠不足有密切关系。国外的调查也表明:孩子的睡眠与智力发展紧密相关。那些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有61%学习跟不上,39%成绩平平。而另一些每晚睡眠在10小时左右的孩子,只有13%学习落后。

    另外,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孩子从小就出现睡眠障碍,为今后埋下健康隐患。因此,当孩子困倦时,与其逼他迷迷糊糊、磨磨蹭蹭地继续学习,还不如让他踏实放松地睡觉。

    中青年不要轻易牺牲睡眠
, http://www.100md.com
    在对国人的睡眠质量调查结果显示,中青年存在睡眠问题的人数日益增多。据统计,我国35岁以下的成年人有40%以上的人有过失眠经历。这主要和生活节奏太快、生活压力加大以及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但归根结底源于中青年人对睡眠问题的轻视。

    专家们告诫中青年人应重视睡眠健康,因为夜间的睡眠质量与白天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剥夺睡眠实验,接受实验者被剥夺睡眠24小时后,出现了烦躁、情绪改变、对环境丧失兴趣等症状。如果继续剥夺其睡眠,他会出现心悸和视觉障碍(眼睛发痒、烧灼感、出现幻觉等),对疼痛的敏感性升高,还有一些人出现了精神混乱,如回答问题词不达意、对最近发生的事情健忘、攻击性增加等。这个实验表明睡眠对人的生命至关重要,不可缺少。

    中青年人应明白,正因为工作压力巨大才更应该爱惜自己,重视睡眠。因为我们并不是为了睡眠而睡眠,而是为了第二天更加精神焕发。在睡眠的过程中,全身包括中枢神经系统都得到恢复和休息。中青年人牺牲睡眠就好像是透支生命,“欠健康债”一样,如果长期这样生活,其判断力、反应时间和脏腑功能都会受到伤害。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的睡眠并非可有可无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觉少是很正常的事情。其实不然,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需要充足的睡眠,这是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老年人睡眠功能退化,夜间较难入睡,所以才会给人造成“觉少”的错觉。也就是说,并非老年人“需觉”减少,而是实际“获觉”不够。这跟人体“长时间睡眠”和“深睡”能力随着年龄增加而递减有关。

    研究表明,年岁大的老人更易受声、光、痛等刺激的干扰而呈现时断时续的睡眠状态。长此以往,他们亦会因此身心俱疲。所以,老年人更应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

    但是,老年人提高睡眠质量不应经常服用安眠药,而应该着手改善不良的睡眠习惯。如每天按时早睡早起,白天多进行户外活动以接触阳光雨露,适当补充睡眠时间,而夜间则在安静漆黑的环境里入睡等。

    乱服安眠药要不得
, http://www.100md.com
    在较严重的睡眠障碍人群中,很多人比较通常的做法是自己吃安眠药解决问题而不找医生。据统计,连续使用安定类药物一年以上形成药物依赖的人占睡眠障碍人群的30%左右。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刘金同介绍说,所谓药物依赖是指反复服用药物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已发生了某些生理、生化变化,以致需要药物持续地存于体内,否则会产生全身不适感(戒断综合征),并在精神上产生对药物的渴求,以致不择手段地获取药物。刘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失眠者对安眠药的依赖包括心理依赖和身体依赖。大多数人主要出现心理依赖,表现为害怕断药后会引起失眠,也就是所谓的“失眠恐惧症”。还有少数人会出现身体依赖的戒断症状,如焦虑紧张、睡眠障碍等。

    国家为了防止安定类安眠药物的滥用,将这类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