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37
“守岁”先守住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21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家人欢聚极易兴奋,尤其是除夕夜守岁不睡觉的习俗,往往打乱平时的生活规律,此时,老年人应特别注重身心保健。

    一、娱乐要适度。春节期间,电视节目丰富多彩,大年三十,亲友欢聚守岁,玩纸牌、打麻将其乐融融,这往往打破老年人平时的生活规律,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若通宵达旦地玩危害更大,往往使大脑皮层过度兴奋,造成失眠、精神紧张、血压升高,建议老年人还是以不打乱生活规律、按时休息为好。

    二、情绪要稳定。春节喜事多,久别的亲友相聚守岁、电视节目异彩纷呈,极易使人兴奋激动,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动脉痉挛,血压上升,从而容易导致脑溢血、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因此,老年人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三、饮酒要适量。亲友相聚守岁时,大都要以酒助兴,此时适当饮点葡萄酒、啤酒、米酒或低度白酒,不仅可以增加节日气氛,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老年人是有益的。但饮酒过多则会对胃、肝脏、心脏、肾脏及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对患有高血压及心脏、肝脏、肾脏病的老年人来说危害更大。

    四、不要过饱。有些地方的风俗是大年三十守岁,零点以后就开始煮水饺,吃完水饺后才睡觉。此时,老年人千万不要贪嘴,因为白天大多已食用了丰盛的晚餐,那些油腻的食物已不易消化,如果再多吃一些不易消化的水饺,对胃和胰腺都将造成压力,不利于健康。

    总之,老年人守岁,能够守住健康才是最为重要的。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