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38
姜太公垂钓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21
     姜太公即姜尚、姜子牙,因其德高望重而又高寿被尊称为姜太公。他高寿97岁,80岁时被周文王访贤发现,拜为丞相。后人总结他养生的秘诀是“豁达、淡泊、动静结合,天人合一”,而这一秘诀集中体现在他的垂钓中。

    姜太公将钓鱼作为养生之术,他几十年如一日,只要一有空儿便持竿傍溪,静观天水一色。钓鱼实为形式,他那无饵直钩能钓鱼的理论,说明他淡泊利禄,为人豁达,钓鱼是假,赏鱼是真。正是在众人千方百计要多钓鱼、钓大鱼之际,他却静观鱼群绕钩而乐,一池清波,两岸翠柳,几声鸟鸣,大自然的清新陶冶着他的情志。

    垂钓的环境多为湖滨、溪畔、河旁,绿树青草,空气中含有较多负氧离子,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而环境清幽也使人心旷神怡。长时间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天人合一,有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特别是有利于改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生态功能。

    垂钓虽无饵,但抛钩观浮,一览群鱼绕直钩而过,再抬竿提线另抛,这一起一立、一提一抛,正好使四肢、手腕、脊柱全面活动伸展,起到了舒筋活血的作用;而静观鱼儿绕钩时则全神贯注、屏气凝神,两者一动一静,动静有致,是运动平衡的统一。

    姜太公在垂钓中还磨练了自己的毅力和耐性,使他养成了谋大业不求功名利禄的胸怀,从而以豁达、宽容、仁和迎来健康长寿。

    □云南省大理州精神卫生中心陈福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