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488
老年人咳嗽别一味服镇咳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2日 现代健康报
     咳嗽是老年人常见症状,引起咳嗽的原因也较复杂。许多老年人一遇咳嗽,总习惯于自己购买一些止咳药和镇咳剂服用。殊不知,未经医生检查或指导,乱服镇咳药可能导致不良结果。

    咳嗽是一种生理防御性反射,经过咳嗽可以排出呼吸道内的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因此,只要不是过于频繁的剧烈地咳嗽,一般就不必用镇咳药(特别含阿片类的强力镇咳药剂)。老年人因支气管平滑肌、弹力纤维及软骨环有不同程度的萎缩、退化,致支气管管腔狭窄,痰液不易排出。如果咳嗽时再服用作用较强的镇咳药,就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痰液大量堆积在气管中,致使气管堵塞,引起紫绀、缺氧、脉搏加快,严重者还可发生肺不张、心力衰竭等并发症。

    所以,老年人咳嗽时,正确做法是,应先去医院查明病因,针对性的治疗原发病(咳嗽多是其它疾病引起的一种症状)。同时,遵医嘱可服用一些化痰祛痰药剂,以利于支气管清洁、通畅。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蒲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