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阴 > 六味地黄丸
编号:11442489
六味地黄丸能当保健品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2日 现代健康报
     有些中老年人喜欢自行服用六味地黄丸补肾。赵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说自己一到50岁,顿时觉得老得快,有时腰酸背痛。听朋友说六味地黄丸有疗效,就试着吃,没想到效果不错。首先是睡得香,其次是走起路来脚下带风,腰也不疼了,吃饭也觉得比以前有味道了。令他感到踏实的是他服用这味药半年以来没有添新毛病。所以,就决定一直服下去。他现在看到周围吃六味地黄丸补肾的人越来越多,心想“反正大家都吃,应该没什么副作用。”也就没什么可担忧的了。

    据专家介绍,自行服用六味地黄丸的人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中医理论中的肾不同于西医中的肾脏器官,中医的肾是对人体精气神的一个总体概括。患者在服用西药的同时可以采用一些中药调理,但是最好还是在服用一段时间之后对身体的相关指标进行化验,以便确认药物是否有作用,而不能单凭感觉。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房定亚教授、邢哲斌教授说,六味地黄丸可以缓解糖尿病症状,而且最近有研究发现,六味地黄丸对防止胃肠细胞癌变有一定作用。虽然它是专门补肾气,但却不是壮阳药。老年人不能一感到腰酸背痛就吃六味地黄丸,因为腰疼不一定都是肾虚,像腰椎骨质增生、肾结石和腰肌疲劳也会腰酸背痛。但是,长期过量服用六味地黄丸会影响食欲。老年人不要自医自治,服用之前最好经过医生检查,在身体无器质性病变的前提下遵医嘱服用,医生将根据患者的年龄、体质和病情决定用药量。两位中医专家都建议老年人最好采用食补,这样相对安全。除了羊肉、狗肉、鹿肉等具有补肾壮阳作用,牛鞭等动物生殖器也能壮阳。此外,韭菜和大葱也有补肾壮阳的功效,可以长期进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