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491
合理选用补血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2日 现代健康报
     当前,补血药品种繁多,大致可分为以下几大类:铁剂、维生素类、肾上腺皮质激素类、雄激素类等。

    铁剂

    主要用于缺铁性贫血的预防和辅助治疗。目前药房出售的铁剂,主要有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右旋糖酐铁、琥珀酸亚铁、多糖铁复合物等,其中硫酸亚铁属无机铁。其他均为有机铁。此外,还有不少补铁中药制剂。无机铁价廉物美,其最大缺点是胃肠道不良反应比较明显。有机铁如口服右旋糖酐铁、琥珀酸亚铁、多糖铁复合物等,含铁量高,与硫酸亚铁相比,不良反应轻且疗效相当,不过价格较高。各种铁剂补血药最好能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各人病情酌情使用。服用“补血药”时,某些食物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如茶、咖啡、蛋类、牛乳、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等应尽量少吃。

    维生素类药物

    包括维生素B12、叶酸等,对缺乏叶酸和维生素B12所致的巨幼细胞贫血有特效,对其他贫血无效。

    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泼尼松(强的松)、地塞米松等。由于这类药物有免疫抑制作用,故对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有良好疗效;对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球形红细胞增多症也有一定的疗效。但该类药物必须在疾病确诊前提下才能应用。

    雄性激素类药物

    如丙酸睾酮、司坦唑、达那唑等。这类药是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必需药,对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伴发的贫血也有较好疗效。此外,红细胞生成素也是目前治疗肾性贫血最有效的药物,它还可以用于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及其他肿瘤引起的贫血。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