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460
专家指点您睡好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莫用葡萄酒催眠

    问:我有时睡不好觉,但不敢吃安眠药。该怎么办?

    北京医院神经科教授王新德:对于安眠药,应该做到:必要的时候可以吃;能不吃的时候尽量少吃;用其它办法可以睡得着的时候不要吃。如果一个人平时睡得还可以,但是有一天晚上睡不着了,可是第二天偏偏有重要的工作,这时候不妨服用安眠药,一般短效的安眠药能够很快地让人入睡,也没什么副作用。这样做总比影响第二天的安排要好得多。没有医生的允许,安眠药是不可以长期服用的,即便是偶尔吃,也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而且作用快的安眠药不要多吃、不要长期吃,容易成瘾。

    问:我经常做梦,是不是说明睡眠质量不高?

    北京医院神经科教授王新德:做梦好啊,做了美梦心情都好,经历了与现实不一样的生活,除非是做噩梦。中国古代关于梦还有3个有名的故事哩———游园惊梦、黄粱美梦和南柯一梦。做梦不是睡眠质量不高的表现,大可不必将做梦的问题看得那么严重。

    问:听说喝牛奶或葡萄酒有助睡眠,真的吗?

    安徽医科大学睡眠研究室主任张景行:牛奶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对一些睡眠质量较差但又无器质性疾病的人可促进睡眠。葡萄酒对神经中枢有抑制作用,但这种睡眠不是正常的生理性睡眠,属于浅睡眠,第二天醒后仍会感觉疲劳、睡眠质量不佳,因此我们不主张用这种方法催眠。

    问:每天只睡4个小时,这算失眠吗?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医学博士肖毅:人的睡眠需要量不同,有长睡者(睡10小时以上)和短睡者(睡6小时以下)。如果每天能很深地睡3~4个小时,比躺在床上8个小时的时睡时醒,效果还要好。觉醒后感到精力充沛,属于短睡者,不算失眠。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