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40
论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24
     时尚,当今的风尚也。时尚并不是新鲜货,岁月经历了多少“当今”就有多少风尚。

    我们大概总生活在时尚的风景里,包括吃穿住行等等方面。

    时尚仿佛总代表一种进步,时尚是由太多的原因构成,就像现在的绿色食品为时尚,那些从未有人认为是能吃的东西现在倒是上等食物,简单地断言吃野菜树根是在前进显然是偏颇的,这其中除了生存环境的污染和对生命的重新珍重之外,还有对某些依赖丧失信任,似乎只有大自然的赠与不夹杂欺骗。对于衣着打扮的时尚,总是让女性扛起这面大旗。男人们只能望旗兴叹,从对襟长大褂变成中山装,再换成西装,至今仍无突破;装扮也只是剃须与蓄须,长发与短发,除此还没有寻找到新的发展途径。在男性服装打扮迟钝的变革年代里,女性的革命已是一个潮流接一个潮流。

    女性时尚的变革大概是可以“反传统”三字说明。将皮革做成超短裙,已有对于材料正统意义的反动;将上衣放长而把裙子一再缩短是对传统美学的对称叛逆。我们不否定女性对于失衡的察觉而采取了以时尚作为宣言。不完全如此,这里大概还有美学的嬗变,事物实用性的减弱而欣赏性的无限膨胀。言辞谈吐的时尚,实用的限制日益萎缩而装饰的意味步步高,谈吐里须要反复出现的文辞大多已失血苍白,“上台阶”是不是前面有台阶大可不必认真,不说上台阶就不时尚是非常显然的。讲话脱离口语而追求书面化,意义的表达是应该走向准确,时尚恰恰让虚伪登堂入室。时尚总在我们的身前身后。社会总是牵引我们思维,时尚作为一种无言的回答已成风景。

    (李凤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