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45
何燕妮---中国首位轮椅上的主持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24
     “残疾人和健全人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样有人的尊严和权利,同样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同样体现着生存的价值……”这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姑娘的铿锵誓言。这位残疾姑娘,就是“中国第一位轮椅上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何燕妮。让我们走近何燕妮,听一听她的遭遇,她的故事,你一定会为这位聪颖、自信、顽强的姑娘所折服。

    ★“拉一把,我就能站起来!”

    现年25岁的何燕妮出生在武汉市青山区一个工人家庭,在她16岁时突患脊髓肿瘤。由于肿瘤在脊髓里面,不能切除,导致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下肢高位截瘫。

    何燕妮的父亲是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的职工,长年病休在家。她和母亲、妹妹没有工作,全靠父亲每月300多元的工资维持生活。她不愿再成为家里的累赘,想到了死,于是悄悄地积攒了一些安眠药。父亲发现后,重重地给了她一巴掌,说:“一个人,就要专找最难的事情做。”父亲的话深深震撼了她。她向新闻界发出了一封“拉一把,我就能站起来”的信件,她的不幸遭遇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1996年5月,她在武汉市残联、区残联、市交管局、市电信局、红桃k集团的帮助下,在杨园街开了一个“朋友电话亭”,从此,她走上了自谋生计的道路。
, http://www.100md.com
    1996年7月,武汉市遭受特大洪水袭击,灾情十分紧急。何燕妮将电话亭两个月来的收入1000元全部捐给市防汛指挥部;同年11月,当她得知湖北省打捞中山舰资金匮乏,她又拿出2440元捐赠;她还向五峰县三坪希望小学每月捐款200元,资助该校10名学生以完成学业。为此,她先后获得了“武汉市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残疾人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摇着轮椅走上荧屏

    1997年5月,在武汉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晚会上,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武汉电视台台长赵致真也来到了晚会现场。颁奖仪式结束后,赵致真台长对燕妮说:“我们台准备创办一个残疾人专栏,想让残疾人来主持属于自己的节目,你能不能担任这个栏目的主持人?”天哪,她怀疑自己听错了,一个轮椅上的重残人,一个普通话讲得非常生硬的人,怎么能担此重任呢?赵致真台长鼓励她说:“你是‘十杰青年’,我相信你能行。”

    电视台新创办的专栏名叫《同在蓝天下》,其中有一个子栏目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叫《燕妮邮路》。在试镜时,她紧张得心怦怦直跳,一会儿说普通话,一会儿说武汉话。额头上冒出一串串汗珠子,形体动作像个机器人,台词也忘记了不少。第一次试境失败了。
, 百拇医药
    武汉电视台创办残疾人专栏节目,是为了展示残疾人的顽强意志和精神,弘扬扶残助残新风,请残疾人主持自己的节目,这也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方式。何况,《同在蓝天下》是专门为武汉市35万残疾人办的,她发誓一定要把节目做好。

    何燕妮的倔劲上来了,每天清早一起床,就对着镜子对口型,有时整个晚上坐在电视机前,几十个频道来回换,跟着电视里的主持人学和做。电视台也对她予以大力支持,为她找来一些有关主持人方面的资料。

    经过何燕妮的努力和该节目组的精心策划,《同在蓝天下》开播以后,受到了残疾人及广大观众的普遍好评。1997年该节目获得了湖北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新闻奖栏目类三等奖,1998年获得广播影视精品创作国家级大奖。

    1999年元月,武汉电视台在互联网上开通了网站。在栏目介绍中,着重介绍了轮椅上的节目主持人何燕妮,并开通了《向燕妮倾诉》信箱。在网上,何燕妮与朋友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倾诉心曲,畅谈人生,探讨生命的意义,而今,作为全国第一个残疾人专栏《同在蓝天下》的嘉宾主持,燕妮主持的节目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和喜爱。
, 百拇医药
    中央电视台《半边天》节目主持人张越从北京给她寄来一本张海迪的《生命的追问》,并在扉页上写道:何燕妮,勇敢快乐地生活。鼓励她向张海迪学习,走好轮椅上的自强之路。

    而今武汉电视台对《同在蓝天下》进行了改版,台里的领导决定继续让燕妮担任嘉宾主持人。她开始尝试着自己写解说词,列采访提纲。在主持这个岗位上何燕妮越干越有劲。

    ★唤起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

    作为一名在社会的关爱下站起来的残疾人,何燕妮希望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为社会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唤起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才是她最大的快乐。

    这些年来,她一直尽自己所能为残疾人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武昌区成立了一个“红领巾热线”,她应邀去辅导;滨湖培智学校聘她做校外辅导员,她愉快地答应;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让她去参加座谈会,她也高兴地去发言;长沙广播电台、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和楚天广播电台让她去做嘉宾主持和参与节目,她也努力做好。

    何燕妮说,许多残疾人以残卖残,这是很可悲的,但他们也的确需要一些帮助,如果社会多给他们一点关爱,让他们站起来,他们就能慢慢学会走路。

    而今,何燕妮正在湖北省委党校行政管理本科班学习。她有一个梦想,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习社会学、心理学,把自己更进一步地融入社会生活中去,她还希望《同在蓝天下》这个节目能够长期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以唤起更多的残疾朋友顽强地生存下去,并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黄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