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39
博爱奉献志存高远---记解放军第86医院护理部主任朱元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24
     安徽当涂解放军第86医院护理部主任朱元元,入伍20多年来,爱岗敬业作奉献,心系群众献丹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她先后10多次立功受奖,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护理工作者。

    刻苦学习强素质

    朱元元充分认识到知识的价值,充分认识到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竞争,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在走上领导岗位后,系统地自学了《护理管理学》、《医院管理学》、《管理学》等理论专著,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很快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她还结合工作实践,积极撰写学术文章,研究探讨基层管理经验和临床护理经验,先后在军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探讨聘用制护士管理经验》一文发表后,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1996年,她还以南京军区联勤部惟一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南京军区举行的“郭兴福教学法比武”,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郭兴福式优秀教练员”称号,并荣立了三等功。2002年,她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南京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 http://www.100md.com
    爱岗敬业作奉献

    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的朱元元,非常热爱护理事业,在护理临床、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从一名普通护士,逐步成长为护士长、护理部主任、医院党委委员。1998年,她因工作出色,由一名护士长直接提升为护理部主任,负责全院的护理工作。当时,医院连续两年精减人员,大批军护转业、调离,全院只留下几名护龄较短的军护,其他在岗的大部分都是聘用制护士,医院护理质量也随之直线下降,通过问卷调查,患者的满意率只有67%。这一数字,对于刚刚上任的朱元元来说,不亚于迎头一棒。但朱元元很快就找到影响护理质量的症结所在:护理管理人才的缺乏、护理技术的整体下降、管理机制的落后,是制约医院护理质量的“瓶颈”。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没有人才,她就大胆改革创新,率先打破常规,直接在优秀聘用制护士中选拔护士长,实践证明,由聘用制护士成长起来的护士长,如今已成为医院护理工作的骨干力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朱元元先后选送20多名护理骨干到大医院或护理院校进修学习,她还邀请护理专家来院讲课,使护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朱元元还通过自办培训班、临床带教、晨会、查房、病历讨论等方式,加强护士临床护理技能的培训,使每一名上岗护士穿刺一针见血率达到99%。同时,她还经常下病房,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格“三查七对”、“四轻”等护理制度,做到科有月查房、周有小讲课和操作训练,使全院护理水平快速得到提升,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由67%上升到目前的97%。
, 百拇医药
    改革创新求发展

    医院护理质量上去了,朱元元又想着怎样进一步稳定护理队伍。针对聘用制护士占到全院护士98%的现实,朱元元一面严把聘用制护士入口关,规定只有取得护士执业证、经考试合格者才能签定正式劳动合同;一面想方设法为聘用制护士排忧解难。她主动与地方人才市场联系,为所有聘用制护士办理了人事代理关系,彻底解决了聘用制护士的档案管理、技术职称评审考核、工资福利待遇调整等后顾之忧。为把聘用制护士培养成优秀的人才,朱元元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方法,专门成立了护士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坚持早出操、晚点名、请销假制度,统一住宿、统一着装、统一管理、统一教育训练;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公平竞争机制,广泛开展“星级”护士评选活动,制定护长竞争上岗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度,提高了聘用制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该院先后有12名聘用制护士走上护理管理岗位,3名聘用制护士被特批入党,95%的护士取得了大专文凭或正在参加国家高等护理专业成人教育,医院的护理水平迅速提高。

    发扬美德受赞誉
, http://www.100md.com
    针对医院有女职工200多名、女护士占到87%的实际状况,朱元元又思考起妇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去年4月,安徽省当涂县江心乡35岁的农民谢某,突发伤寒并发肠出血,生命危在旦夕,急需输血救治。可是,这位老实巴交的庄稼汉子一贫如洗,哪里有钱输血?正当患者一家人感到无路可走时,朱元元发动感染科护士义务献血救助。最后王华、罗珍萍、黄丽华等4名护士共义务献血800毫升,终于使患者转危为安。去年6月,朱元元得知驻地马鞍山市、当涂县开展慈善助学活动,便主动与当涂县妇联联系,发动全院护士集体认助5名面临失学的女童。她们的事迹,先后被《马鞍山日报》、马鞍山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广泛宣传。

    朱元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新时代“白衣天使”的光辉形象,也展示了现代知识女性的高尚品德。

    伍传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