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2434
四招防病毒入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春天是“百草回芽,百病发作”的季节。此时若人体耐受性差,抵抗力弱,极易遭受病毒侵袭,感染流行性疾病,如流感、流脑、麻疹、水痘、肺炎等。对此,我们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

    1、顺应气候,防寒保暖:起居应随气候适当调节,宜早睡早起,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常晒被,勤换衣,克服蒙头睡觉、不讲卫生等坏习惯。

    2、加强锻炼,提高抗病能力:晨起可到室外散步、慢跑、习拳舞剑,活动筋骨,全身心融入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舒展人体阳气,提高自身抗病能力。但应避免运动过量,导致大汗淋漓而伤风感冒。

    3、调节饮食,食养为先:辛甘之品可助春阳,如葱、枣、花生、木耳、核桃均可食用,禁吃大辛大热的参、狗肉、羊肉等。可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桂圆、香菇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养阳敛阴,养肝护脾。

    4、以防为主,未病先防:在病毒性疾病流行时,应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防止病毒入侵,尤其是老人、小孩及体质较差者。可服用板兰根冲剂或肌注斯奇康、胸腺呔等,以提高免疫功能。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中医院内科主任 姚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