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435
春季保健贵在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坚持锻炼。“动”为养阳最重要的一环。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放风筝、打球等,或到近郊春游。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还能使气血通畅、淤滞疏散,提高心肺功能,减少疾病发生。

    注意养肝。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养肝首要一条是调理情态。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淤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

    顺应气候。“春捂秋冻”是顺应气候的养生保健经验。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加上人们穿着冬衣捂了一冬,代谢功能较弱,不能迅速调节体温。如果衣着单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病的发生。

    宜甘减酸。春季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便可延年益寿。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故应多吃一些性味甘平,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蔬菜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