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426
烹调时间长维生素E跑光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6日 武汉晨报
     由于维生素E遇光、热、碱容易被破坏,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维生素E损失很大,如绿色蔬菜烹调后损失率为65%,坚果焙烤后损失率为80%,谷物加工后损失率为80%,所以有些菜在烹调过程中不要炒得太熟,建议养成食用新鲜生蔬菜和生坚果的习惯。

    维生素E是高效抗氧化剂,有延缓细胞老化、保持青春、防止血液凝固、防止疤痕、防止流产、减轻手脚抽筋、僵硬状况等作用。

    据武汉同济医保儿科副主任医师林有荣介绍,由于食物中维生素E存在较为广泛,加上维生素E在体内几乎分布贮存于所有组织内,且能保留相当长的时间,所以一般情况下维生素E缺乏症较少发生。

    而儿童和成人如脂肪吸收不良,也可能会患维生素E缺乏症。临床表现有水肿、血小板增多、皮肤红疹及脱皮等。有的出现心肌损害、肌肉萎缩,个别严重的常随有贫血症。

    如果维生素E缺乏,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定量的维生素E口服剂量,但不能过量,否则会引起恶心、口腔炎症、口唇皲裂等情况。

    维生素E含量丰富的食物有:植物油、麦胚、硬果、种子类、豆类及其他谷类;蛋、鸡(鸭)肫、绿叶菜含有一定量;而肉、鱼类动物性食品、水果及其他蔬菜中含量很少。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虞荣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