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431
如何看懂中医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6日 现代健康报
     在中药处方中,经常看到药名前后写有炒、炙、先煎、后下等。这是什么意思呢?

    1、药名前的字有:生、炒、炙、煅等。

    “生”指这味中药经过清洗即可使用了。

    “炒”指经过清炒或加佐料炒到一定程度。清炒是不加辅炒,一般又分炒黄、炒焦、炒炭。常用的辅料有滑石粉、河沙、蛤粉、土、鼓等。

    “炙”是药物加液体辅料拌炒,有降低毒性、提高疗效,使有效成份易于煎出等作用。一般常用的液体辅料有酒、醋、蜂蜜等。

    “煅”是将药物直接置于炉火之上,或放在容器中煅烧,以增加药物的收敛作用,减少副作用。

    2、药名右上角的字是药物的煎服方法:

    ①先煎:将该药煮沸约十分钟左右,然后再将其它药物加入共煮。一般常用于矿石类药物,动物的甲壳、骨骼等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药材,如生石膏、煅龙、鳖甲等。②后下:在其它药物快要煎好前五分钟左右,将这味药加入共煮。主要防止挥发油损耗过多,降低药效。也可加强药物的作用。如薄荷,砂仁等易挥发之药物。

    ③布包煎:可以避免某些药物同煎后药物混浊,也可防止其对咽喉的刺激。此类药有车前子等。

    ④另炖、另煎:适用于贵重药,为了充分煎出其有效成分,尽量减少损失,把该药单独煎煮,如人参犀角等。

    ⑤泡服:含挥发油、有效成分容易浸出、用量少的药物,可以用开水泡后服用,如蕃泻叶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