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4194
明心信箱:改掉贪婪恶习 堂堂正正做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明心编辑:

    我出身贫寒,下过乡,务过农,回城后当了一名出纳。现在,看到别人挣大钱,我心里火烧火燎的,很不平衡。这几年,单位的效益不错,但看着别人吃公家、喝公家,我心里也有点痒痒,所以平时单位上的一些东西有时趁人不注意就拿回家,但过后心里觉得这样做实在不好。俗话说,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我怕整天这样做,万一有一天收不住手脚,铸成大错怎么办?所以我心里十分害怕,请问,如何做才能改变这种认识?

    读者:梁中浩

    中浩读者:

    你所产生的这种异常心理,应该属于贪婪心理的范围,是补偿心理、攀比心理的内在因素与社会不良思想文化的消极影响相结合而产生的贪欲心理。但由于自己还能认识到这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所以改变起来还有余地。如再加以适当的调整,恢复到正常的心理指日可待。

    贪婪心理是一种较顽固且易对自身造成危害(如直接导致犯罪甚至坐牢)的异常心理,因此,必须予以警惕。首先,你要认清贪婪心理产生的根源、实质及其危害,贪婪并非遗传所致,它是个人在后天社会环境中受病态文化的影响,形成自私、攫取、不满足的价值观、人生观而出现的一种不正常的行为表现。一个人对生活的期望不能过高,虽然谁都会有一定的需求与欲望,但这要与本人的能力及社会条件相符合。任何人的生活都有欢乐和缺失,但搞攀比只会加重自己不平衡的心理负担,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如果能保持知足常乐的心理,那么就不会对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存有非分之想。只有这样,才能远离贪婪心理。

    矫正贪婪心理也不妨采用点方法:第一,格言自警法,可抄录古今名人讽喻贪婪行为的名言警句,挂于床前案头,每日朗诵用于自警,比如陈毅元帅的《感事抒怀七古·手莫伸》。第二,采用二十问法,这也是一种自我反思法,方法就是在纸上连续二十次用笔回答“我喜欢……”这个问题,回答时应不假思索,限时二十秒,待全部写下后,再逐一分析哪些是合理的欲望,哪些是超出能力的过分欲望,这样就可明确贪婪的对象与范围,然后对造成贪婪心理的原因与危害做较深层次的分析,分析清楚后,下定决心:堂堂正正做人,改掉贪婪恶习。第三,认知法,即做到知足常乐,保持心理平衡,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应该做的。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克制贪婪念头,在行为上走清白之路。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