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9973
食物的仓库和加工厂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饭菜吃到肚子里,需要消化吸收,才能变成身体里的东西。你知道这个过程是怎样的吗?它是通过消化系统来完成的。

    消化系统不仅仅是胃肠,还多着哩。要论它的设备,可与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媲美。这里让我们踏进食物的仓库和加工厂——胃,走马观花,领略一番。

    胃的形状很像一个大茄子,它经常随体形的改变和食物的多少而变化。它每时每刻不停地工作,假若不及时给它添料,就会发出咕噜咕噜的信号,告诉主人:我饿了,快点儿吃饭吧!

    胃有一个能张能缩能蠕动的本领,它扩张时,可容纳3000毫升的食物,极度收缩时又几乎变成一条管子。胃的入口处叫贲门,和食管相连;出口叫幽门,和十二指肠相接。幽门处有一层增厚的环形肌,叫幽门括约肌,并有黏膜形成幽门瓣。它像水库闸门一样,只准食物出去,不许食物倒流入胃。同样,贲门只许食物进入,不许食物再回食管,如果进入胃的食物又回到食管而吐出来,那就是呕吐,呕吐有保护作用,如吃进毒物,可把毒物排出;但若剧烈频繁的呕吐,就可失去大量消化液和营养,则有碍身体健康。
, 百拇医药
    胃大体上分为贲门部、胃底、胃体和幽门部四部分。又分前后两壁、上下两缘。上缘是胃小弯,下缘是胃大弯。人们常患的溃疡病和胃癌多发生在幽门部和胃小弯处。

    胃的黏膜能分泌消化液。消化液的成分主要是稀盐酸和胃蛋白酶,能把食物里面的蛋白质初步分解,这种消化方式,叫做化学性消化。胃壁的肌肉厚而有力,通过肌肉的收缩运动,一方面把食物和消化液充分混合,有利于化学性消化的进行;另一方面,又像石磨一样把食物磨得稀烂,并且把经过消化后成粥糜状的食物输送入小肠,这种消化方式,叫做物理性消化。一般食物从进入胃到由胃完全排入小肠的时间是四五个小时。胃把食物完全排入小肠后,人们就会有饥饿的感觉。胃的排空时间与食物的量和成分有关系。水分进入胃大约只要十分钟就可以排空,脂肪则排空时间很长,所以,吃肥腻食物太多就会感到饱胀、不舒适,甚至消化不良,出现腹泻。

    胃的消化能力十分惊人。科学家做过实验:把一只活蹦乱跳的青蛙放进狗的胃里,六个小时以后,青蛙便化为泡影。可是,当胃受凉时,或者把胃酸冲淡后,胃就像机器出了故障,消化能力大有逊色。为证实这点,科学家们又把一只活蹦乱跳的小青蛙进入狗的胃里,然后用凉水灌洗狗胃,一直把狗胃的温度降低到摄氏十度左右,过36小时后把小青蛙拿出来,小青蛙无恙,照样活蹦乱跳,逃之夭夭。
, 百拇医药
    有人会问,为什么胃不被高浓度的盐酸所消化呢?原来这是胃黏膜屏障有保护作用。胃黏膜上经常附着一层弱碱性粘液,它可以中和胃酸,挡住盐酸和胃壁接触,故胃壁也就平安无事。可是得了胃溃疡病的人,胃壁就不那么保险了。一不当心,就有穿孔的可能。

    胃的主要功能是暂时贮存、研磨、消化、排空各种食物,这种功能在神经—体液的调节下得以完成。但在所有脏器中,胃是最易受精神、情绪、心理影响的一个,在精神愉快、情绪良好、心理平静的时候,胃的各种功能发挥正常,完成其功能最好,所以你吃得多、吃得香、消化得好,胃区没有不适感。但一旦出现精神压抑、情绪低落、心理矛盾时,胃几乎就此发生“罢工”,因而你会出现不思饮食、心口发堵,勉强吃点,又觉得胀得难受,时间一长还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胀满、疼痛、泛酸、嗳气等慢性胃炎、胃溃疡及诸多胃病的临床症状。因此日本学者形象地把胃称为“人的第二张脸”,要尽量使它也“笑颜常驻、笑口常开”。

    (张凯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