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344
在无聊中找“放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对许多人来说,几乎不可能安安静静地坐下来,什么事也不做,更别说休息几分钟了。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人不再是人类了。我们应该叫做人工。

    我是在跟一位临床医生实习的时候,首次接触到这个想法,知道偶尔无聊一下对我有好处的。那是一座小镇,根本没什么事“可做”。第一天结束时,我问指导老师:“这一带晚

    上有什么可做?”他回答说:“我要你让自己感到无聊。什么事也不要做。这是训练的一部分。”起初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我为什么要自找无聊呢?”我问。他继续解释,如果你让自己无聊一下,即使是一小时或更短的时间,不要抗拒这种感觉,无聊感就会被心平气和所取代,做一点小小的练习,你就可以学会放松。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绝对正确。刚开始的时候,我简直受不了。我太习惯于每秒钟都得做点事,所以,休息对我来说简直是一大挣扎。但是,过一阵子后我就习惯了,从此就学会享受它。我说的不是几小时的游手好闲或懒惰,而是学会放松的艺术,每天有几分钟只要“活着,就好,不要忙着做事”。除了蓄意不做任何事以外,没有特殊的办法可行。只要静静地坐着,欣赏窗外的景色,注意自己的思绪和感觉。起初,你可能会感到有点焦虑,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你就会越来越放松。而你所能得到的回报,是难以估算的。

    我们有许多焦虑和内心的挣扎,都是源自过度忙碌的心灵,总是需要一点什么来取悦他们,或吸引他们的焦点,忙碌的心总是不停地想:“接下来呢?”吃晚饭时,我们忙着盘算接下来要做什么。过完了这一夜,我们又忙着盘算:“下个周末要做什么?”刚回来,一进家门就打开电视机,拿起电话,翻开一本书,或是开始清扫。这就好像我们很怕无事可做这个念头,哪怕只是一分钟也受不了。啥事也不做的美妙之处,就是它教你净空你的心灵,教你放松。它让你的心灵有自由可以暂时“不必知道”任何事。你的心灵就像身体一样,偶尔也需要从疯狂忙碌的例行工作中休息一下。当你让心灵放个假,回来时它会更坚强、更敏锐、更专注、更有创意。 (闽瑞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