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9974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吃“干”的喝“稀”的哪个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大米是中国人主要的碳水化合物来源,大米煮成干饭或稀饭是中国人最常见的食用方法。作为DM患者,吃“干”的、喝“稀”的哪个好呢?

    研究发现,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饭或稀饭对糖尿病人早餐后血糖有不同的影响。糖尿病人早餐进食干饭后,餐后血糖较平稳,基本能达到较好的控制水平。早餐进食稀饭,餐后血糖明显升高,与相当能量的葡萄糖对病人的升高血糖作用相似。

    淀粉由淀粉颗粒组成,大米的淀粉颗粒平均直径5mm,呈六角多面体。植物种子或根茎中的淀粉并不溶于水,加热后才能促进它在水中溶解。加热和水的存在使淀粉颗粒膨胀,从而使包裹它们的包膜破裂,淀粉胶化。加热时间越长,这种作用越彻底,进食后越能广泛与消化液接触而被吸收。另外,稀饭和干饭含水量不同,分别为半流和固体状态,由于物理性的区别,也会影响它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影响它们在小肠消化吸收的速度。进食稀饭后胃排空时间比较短,这些都可能是稀饭比干饭对血糖影响大的原因。

    糖尿病病人早餐后、午餐前的血糖是一天中较难控制的血糖时段,这除了与清晨对抗胰岛素的各种激素分泌较多,肝脏产生大量的葡萄糖有关外,可能还与病人早餐的质、量、烹调方法与午、晚餐有较大区别有关。如果能坚持吃以干饭为主的早餐,将有助于这段时间血糖的控制,进而有利于全天血糖的控制。

    总之,不仅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血糖效应,而且食物的不同烹调方法会对餐后血糖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可忽视稀饭对餐后血糖的不良影响,应吃“干”的为好。 (张照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