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146
儿童张口呼吸的危害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有许多家长向医生询问,孩子张口呼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些什么危害?应如何防治?

    孩子张口呼吸多因患有鼻腔疾病,如鼻炎鼻甲肥大、鼻息肉、鼻中隔偏曲或副鼻窦炎等,造成呼吸道不通畅,则改用张口呼吸。也有的儿童不自觉地养成了用口呼吸的不良习惯。殊不知,张口呼吸有很大的危害性。

    首先,长期张口呼吸会影响儿童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导致特殊面容,嘴唇肥厚,上唇上翻,牙列拥挤,排列不齐,上前牙前突等畸形,影响面部的美观。

    其次,经常张口呼吸可使口腔黏膜变得干燥易裂,甚至影响到肺泡组织。

    再就是由于改变了口及鼻腔的内环境,对病菌的抵抗力减弱,故易诱发口腔疾病及呼吸道疾病。因此,家长须及时纠正儿童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

    儿童张口呼吸如何防治呢?首先带孩子去医院耳鼻喉科诊治鼻腔疾病,保持鼻腔通气正常。对养成张口呼吸习惯的孩子,家长可做一个三层的纱布口罩,当孩子睡觉时戴上,把鼻子露在外边,迫使其改用鼻腔呼吸。对已形成严重牙懊畸形的儿童,应在15岁前及时去口腔医院正畸科施行矫治。因为,12~15岁的儿童是颌面部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此时口内已全部换成恒牙,这时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痛苦,产生最好的治疗效果。

    □济南市口腔医院 副主任医师 王辉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