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9077
药物流产不像你想的那样简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药物流产是不需手术取出胚胎的一种方法。米非司酮是目前较为理想的药物。虽然生产厂家不同,药品名称也不同,但有效成分都是米非司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类固醇激素。单独口服抗早孕完全流产率为60%-80%,现在各医院都将它与前列腺素类药合用,并又有一套完整的监控系统,使流产率达90%-95%。药流的优点是免除了人流手术的痛苦,从而避免手术并发症。

    但是,药物流产也有缺陷,并非像撒尿一样简单。适应症是对早孕7周内的孕妇,而又有5%-10%会发生不完全流产,不及时正确处理有大出血的危险。如果是宫外孕,采用了药流,可使输卵管破裂,导致腹腔内大出血,危及生命。另外,药流是在用药后逐渐起作用,与手术相比,流产过程缓慢,疼痛时间、阴道出血时间均延长,增加了生殖系统感染的可能性。

    所以,药物流产必须在正规医院妇产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这些医院具备手术和抢救条件。服药后如果出血不止、腹痛较剧烈,应尽快去医院。不要私自购药服用,以确保自身安全。最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无论有无医师处方,零售药店均不得销售米非司酮。 (陈飞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