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347
漂浮于心灵的“蓝藻”情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情感之于心灵,就像藻类之于水体:它的存在合情合理,数量适当的时候,不但是种平衡,也是一种装点;可是一旦过量,就会爆发“蓝藻”现象,变成危害环境的垃圾。冰雪聪明的现代男女非常懂得“环保”,然而另一方面,又似乎抵挡不住情感水藻的纠缠,成了污染自己心灵的垃圾情感制造商,也成了彼此情感世界里的拾荒者。

    是什么让垃圾情感如此泛滥,令“制造商”乐此不疲、“拾荒者”欲罢不能呢?

    1.“气候”适宜:

    正如蓝藻的产生与水体的温度、光照、营养有关一样,垃圾情感的产生也基于一定的心理气候。

    外冷内热的情感温差:诸多的原因让人们越来越习惯淡漠,可是表面越淡漠,内心对于热量的需求就越苛刻;同时,被压抑的热情也需要找个可以安全释放的理由和时机。于是,一次偶遇,一次旅游,一次会议……种种心照不宣的场合,脱离了常规束缚,所谓“情感”就肆意地窜出来,两厢调和,达到超常浓度,正好弥补正常生活的清淡,调节调节胃口。

    2.“适销对路”:

    蓝藻一样的垃圾情感之所以剪不断理还乱地纠缠着现代人的心灵,还因为它“适销对路”、“供需相符”。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红尘的男女也越来越精明,一切都要计算成本高低、风险大小,而且追求“双赢”。显而易见,需要苦心经营的“旧式”精致感情既浪费精力又浪费物力,远远不如批量加工的“情感垃圾”快捷经济,可以随时填补一时之需,而且处理起来也不必心痛。如此一来,感情的质量降低了,疲惫的垃圾情感“消费者”们便渴望用“量”来弥补,以此实现心理的短暂平衡。

    不管从哪一方面考虑,垃圾终究是垃圾,无论量怎么增加,也引不起质的改变,到头来,还是少不了一番“综合治理”。与其如此,还不如早一些降解清除、宁缺毋滥,让感情的航道保持畅通!

    (王 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