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0081
骨关节炎病人的锻炼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适当锻炼对保护和改善关节活动,缓解疼痛以及增强受累关节周围肌力有着莫大的作用。骨关节炎体育锻炼可分三类:1.保持或增加关节最大活动度的运动,应由病人主动进行,循序渐进。2.增强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以增加关节的稳定性。静力锻炼为增强肌力的简便有效运动,如在没有阻力情况下做肌肉收缩动作。若在运动中出现疼痛,或运动后疼痛持续15分钟,可适当减少锻炼次数。3.增加户外活动,提高日常活动能力和耐力,如散步、游泳等。应每日坚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时间和活动量。下面推荐一组锻炼方法,供你参考:

    手指屈曲度:将手指弯曲,用另一手将指尖往手掌方向尽量靠近,然后再将整个弯曲的手指往下推向掌心方向以伸展指根关节背侧(图1)。

    手指强化:将手平放在桌上,将手指往大拇指的方向挪动,并用另一只手将手指往反方向拉。如此可增强手指肌肉的强度(图2)。

    膝盖活动性:坐在椅子上,将脚放在另一张高度相当的椅子上,轻缓地将弯曲的膝盖往下压(图3)。

    膝关节强化:坐在椅子上,将位于下方的腿伸直,保持6秒。两腿替换进行5~10次。可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图4)。

    臀部伸展:平躺在软硬适中的垫子上,将腿抬起,膝盖弯曲,轻拉膝盖尽量往胸部靠近。两腿各重复5~10次。这种动作可改善臀部关节的活动性(图5)。

    臀部关节强化:平躺在软硬适中的垫子上,将一脚举离地面,维持6秒钟后放松平放在地上。另一脚可略弯。两腿分别重复5~10次(图6)。 (潘 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