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226
小心减肥过快减出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刘英是位胖姑娘,为了减肥,她不吃早餐,午餐和晚餐也吃得很少,体重顿时减轻十多公斤,体形苗条多了。刘英在高兴之余又犯愁了,因为一向很规则的月经周期现在却不正常了,这次超期两个多月,经检查,得了继发性闭经,原因与节食不当、减肥速度过快有关。

    月经的来潮,需要依赖丘脑下部——脑垂体——卵巢功能的协调和子宫内膜对性激素的周期性反应。丘脑下部分泌促性腺激素,促使脑垂体分泌促卵泡成熟激素和黄体生成激素。在这两种激素的协同作用下,使卵巢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并作用于子宫内膜,使内膜周期性脱落,产生经血,便是月经来潮。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故障,就会发生继发性闭经。刘英节食、减肥心切,在短时期内丢失了过多脂肪,过多消耗了体内储备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影响了丘脑下部脑垂体促性腺激素和卵巢的性腺激素合成及分泌,使性腺轴发生故障,从而闭经。

    这种继发性闭经是功能性的,只要营养得到改善,身体恢复健康后,月经周期便可恢复正常。不过,不能再过度节食了,否则,会造成能量危机,营养不良,还有可能会得神经性厌食症,此时就更麻烦了。要减肥,适当控制进食量是可以的,也是应该和需要的,不过,食量的减少宜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同时,还得摄入足够的营养素,尤其是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实际上,对于减肥来讲,最安全有效的方法还是运动和锻炼。

    □上海 主任医师 冯桃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