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1417
手术室里响起音乐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轻快的音乐声在房间里缓缓流淌,一切让人觉得那么安谧、舒适。这里不是音乐会,也不是谁家的客厅,而是广元铁路医院手术室。在柔和的轻音乐中,一台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接受手术的病人家属满意地说:“广元铁路医院向社会提出的‘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人性化服务’的承诺,一点都不假。像这种想病人所未想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原来,这家医院针对多数病人在手术中情绪高度紧张,甚至影响麻醉和手术效果,推出了在手术中播放轻快、柔和的轻音乐特色服务,以营造温馨环境,缓解病人紧张情绪。这项服务推行一个月以来,医务人员和病员反映都相当良好。

    刚做过电视腹腔镜胆囊手术的张先生说:“手术前十分紧张,但到了手术室,柔和的音乐声让人觉得十分放松。”据医务人员介绍:柔和轻快的音乐能缓解人的紧张情绪,使其放松心情,血压也十分稳定,这对手术中的病人很有好处。

    (黄永辉 王加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