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2998
视网膜脱离,如何早发现早治疗——眼科专家戴军谈视网膜脱离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什么是视网膜?从功能上说,视网膜是眼睛的感光系统,接受外界光线的刺激。从解剖学上说,视网膜是眼球壁最内层的一层透明的薄膜。人们常说用眼看世界,其实精确地说是用视网膜“感受”世界。视网膜一旦受损,视觉立刻就会受到影响。然而现在视网膜病的发病率日趋增高,视网膜脱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栓塞等疾患越来越逼近我们,尤其是视网膜脱离,发病较多,而人们对之了解又少,因此,往往耽误了治疗。那么,这类疾病如何才能早发现早治疗?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门诊主任戴军副主任医师。

    视网膜病因何增多

    戴主任介绍说,视网膜是一种高度专化的神经组织,且有着丰富的毛细血管网,因此,它的发病常常与其他一些疾病(特别是一些现在发病率很高的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如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发人群。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控制不好、患者对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不了解等原因,致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者越来越多。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就有可能发生视网膜静脉栓塞。正是由于这些高发病的影响,再加上患者对视网膜病变缺乏足够的了解和重视,以及医生对病人的指导不足,致使视网膜病发病率近年来不断增高。

    近视为何易引发“网脱”

    提起视网膜病,戴主任最想向读者说的就是视网膜脱离(简称“网脱”)。因为现在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