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3237
室内污染:触目惊心的健康公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编者按:在刚刚过去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投诉商品房成为消费者最强的声音之一。其中,投诉最多的问题便是房屋装修污染引起的健康危害。最近一段时间,接连有消费者来到本报,诉说室内污染给他们带来的苦痛。乔迁新居本是生活中一件愉快的事情,可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室内污染却给市民本应喜庆的心理蒙上了阴影。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居室内氨超标

    房主中毒怒投诉

    谈起房屋污染问题,山东省济南市的程先生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程先生介绍说,他于2000年6月19日购买了中联花园按揭售房一套,同年9月中旬,他住进了这套房子,9月底就出现咳嗽、气喘、胸闷、吐白色泡沫痰的症状,而且一天比一天重。随后,他不断到医院治疗,每次治疗过后不到一个月又复发,后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诊断为支气管哮喘和过敏性肺炎。经济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山东省卫生防疫站检测后证明,程先生家里氨气严重超出国家标准。据了解,程先生的临床表现与氨中毒引起的症状完全相符。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像程先生这样的受害人还有许多。

    个案一:2002年8月,山东省济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城区西部某高层住宅楼二楼三个住户空气中的氨进行了检测,结果超标近50倍。该层住户自搬入新居到接受检测的半年多时间内,一直感觉室内有异味,开始他们以为住一段时间异味就会消失,但随着入住时间的增加,异味并没有消除,而且进入夏天以后更加剧烈。住户大多数为老员工,在入住新居的半年多时间内医药费直线上升,出现咽痛、声音嘶哑、咳嗽、血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他们一直寻找生病原因,最后通过室内环境检测排除了各项因素,基本确定是建筑中防冻剂中的氨带来的污染。于是,其中有一户将卧室的瓷砖全部掀掉,刺鼻的氨水味顿时熏得人喘不过气来。

    个案二:有一个家庭,家里进行装修后,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三天两头发烧,后又转为长期低烧,与医院和吊瓶结下了不解之缘。经济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检测后发现,该家庭卧室中的甲醛和苯在装修后两年仍然有一定程度的超标。
, 百拇医药
    个案三:一对新购住宅并进行了装修的新婚夫妇婚后原本准备马上要孩子,但女方住进新居后身体一直不好,经常感觉乏力、头晕、恶心、食欲不振。开始她以为是工作紧张所致,不料在入住新房后4个月单位组织的体检中,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明显减少,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经济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检测,其住宅在装修后1年,卧室空气中的苯仍超标4倍多,估计刚入住时苯严重超标。

    个案四:某家庭在装修后,上初中的孩子放学后不愿呆在家里,回家扔下书包就跑出去。经济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检测后发现,孩子房间里甲醛浓度高达3.6mg/m3,超过国家标准的44倍!现场检测时,工作人员一进该房间就被熏得两眼眼泪直流,“对孩子来说,家就是一个小型的毒气站!”

    个案五:某政府机关办公楼内所有工作人员一进办公楼,就感觉憋得慌,闻到一股股恶臭味。其一局级领导在入住新办公楼后不久就去世了,整个办公楼充满了压抑的气氛,弄得人心惶惶。经济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检测后发现,大部分办公室都存在严重的氨污染,最高的超过国家标准25倍,最低的办公室也超标2倍多。
, 百拇医药
    室内污染现状不容忽视

    前一段时间,国内各媒体公布的一系列检测结果表明,我国目前的室内空气质量状况的确不容乐观。北京市卫生局曾对部分住宅区和写字楼进行了抽检,发现新装修后居室内甲醛含量普遍超标,最高者竟超标73倍!

    根据北京市化学物质毒性鉴定中心介绍,仅北京市每年因有毒建筑装饰材料引起的急性中毒事件就有400多起,中毒人数10万人,死亡人数达350人,慢性中毒达10万人次。

    济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自2001年8月至2003年2月底,先后为100多个客户提供了室内环境检测服务,这些客户有普通居民、银行、幼儿园、大学、政府、科研院所等,既有普通住宅,也有会议室、学术厅、计算机楼、营业厅、办公室等公用场所。涉及到的建筑有新有旧,既有普通也有豪华,内装修从简单装修到豪华装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室内环境污染问题。据济南市环境保护测站高级工程师王在峰介绍,从已检测的这100多个客户情况来看,室内污染各项指标总的超标率为95%,其中甲醛超标的为90%,最高的超过国家标准45倍;氨超标的为40%,最高的超过国家标准20倍;苯超标的为10%,最高的超过国家标准4倍。
, 百拇医药
    据统计,在人的一生中,至少有5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环境中度过的,仅有低于5%的时间在室外,而其余时间则处于两者之间;生活在城市中的一些行动不便的人、老人、婴儿等则可能有高达95%的时间是在室内生活。室内污染的严重超标对人们的健康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室内污染从何而来

    王在峰工程师说,室内污染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建筑本身、装饰和家具;从污染物的性质看,有化学污染、放射污染、物理污染、生物污染和大气颗粒物污染。化学污染物主要包括从混凝土、装修材料、化妆用品、涂料、厨房等地方释放或排放出来的包括氨、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碳氧化物等无机污染物及甲醛、苯、二甲苯等在内的有机污染物;放射性污染主要是来自地下的氡气及其衰变子体,还有由石材制成品如大理石台面、洁具、地板等释放的γ射线;物理污染包括室外交通工具产生的噪音、室内灯光照明不足或过亮、温湿度过高或过低所引起的相关问题及石棉污染等;生物污染主要指由于室内清洁工作没有做好及在湿度较大和通风较差的情况下,一些没有经常光顾到的角落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下产生一些真菌等微生物,如衣服没有甩干就置于晒衣间,蒸发的水分在通风不良时就可促使微生物生长,由于室内一些花卉而导致的花粉过敏也可属于生物污染;大气颗粒物污染是由室外进入或厨房烹饪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它们往往由于吸附一些能导致人体癌变的化学物质而被人们所普遍关注,同时人们在梳妆或搔痒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皮屑也可归于此类。
, 百拇医药
    氡——室内污染的头号杀手

    氡是广泛存在于人类生活与工作环境中的放射性惰性气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为19种主要环境致癌物质之一,是除吸烟以外诱发肺癌的第二大因素。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近年来因氡污染导致肺癌的已经超过5万例。而来自美国的统计数据表明,世界上每年有7000至10000例肺癌是室内的氡引起的,氡被称为室内环境污染中的头号杀手。(下转第2版)

    老人孩子更易受室内污染毒害

    儿童因室内污染侵害的发病率比成年人高几倍。据报道,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科的医生们被一年多的初步统计吓了一跳:因为来医院看病的白血病的孩子中间,十分之九的家庭在半年之内曾进行了装修。专家认为,油漆中含有的苯和大理石石材中可能有的放射性物质,是引起孩子白血病的原因之一。广州市妇婴医院从1998年起,给十位白血病患儿进行了脐血移植治疗,其中四位患儿都是在家庭装修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发病的。这一数字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据介绍,室内装修污染最容易受害的是老人和小孩,因为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