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493
摆脱下岗心理压力闯出一片崭新天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3期(总第894期 2003.03.31)
     编辑同志:

    你好!我所在的工厂不景气,厂方无奈只好让一部分工人下岗回家,我就是其中不幸的一员。现在我整天闷在家里,情绪不好,非常烦躁,动不动就拿孩子出气。妻子对我也没好脸,说什么“大男人连自己都养活不了,真没出息。”我觉得我真是倒霉透了!

    息 山东 大伟

    大伟朋友:

    下岗给人带来的心理冲击是巨大的。当人长期建立起来的劳动方式和生活方式突然中止时,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危机。实际上,下岗者面临的精神压力往往超过了经济上的压力,当事人经济收入的滑坡使其对自我价值产生了一种怀疑乃至否定感,并因得不到周围亲朋好友的理解和支持而感到孤独苦闷,进而引起一系列的健康、心理、家庭问题:抑郁、消瘦、呼吸不畅、睡眠不佳、夫妻反目乃至离异。因此,下岗是人们所面临的一大人生考验,需要下岗者进行自我心理调节,以重振生活的勇气。

    首先,下岗者必须尽力修复受损的自我尊严,因为下岗者常从自己丢掉工作这一事实,不断引发出“我真没本事”、“我太没出息了”等自责之词。其实,下岗绝不等于丧失了自我尊严和自身的生存价值,对当事人来说,更重要的是对引起自己下岗的原因做客观具体的分析:有的是因为单位不景气;有的是因为平时工作表现欠佳;有的是缺乏危机感而忽视了自己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还有的可能是上级看人出现了偏差等等。但不论是何种原因,都没必要全部归咎于自己,更无须把自己贬得一文不值。下岗可能说明你的能力不适合目前的岗位,但绝不说明你的生活从此将一片灰暗。

    下岗者与其把精力花在自责或感叹命运不公上,不如放在重新对自己进行评估,培养生存技能并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上。有句话说得好:“一扇门关闭了,必有另一扇门打开”。因此,当你被裁下岗时,“东方不亮西方亮”、“树挪死,人挪活”的乐观与豁达,对你来说是不可缺少的。

    另外,你可考虑下述安排:一、拟定一个求职计划,包括求职领域、所应利用的朋友关系网、索取求职信息的方式等;二、进行某一专业技能的培养,增强自身的生存竞争力;三、在经济压力过大的情况下,不妨找一些临时过渡性的事情做做。

    有些下岗者总是埋怨家人好友不能给予自己宽慰和鼓励,反而持一种冷漠对抗的态度。其实,别人对你的态度是与你对自己有无信心直接关联的,假如你对自己的状况和前途抱有坚定的信心,并把自己奋起的具体计划告诉家人,那么,家人也会被你的乐观情绪所感染而振奋起来,因而愿意和你一道并肩共渡难关。

    祝你的心情好起来!, 百拇医药(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