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3624
“异装”“易性”不一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3.31
     编辑同志:

    我女儿今年16岁,生理方面很正常,但她自12岁起,在心理方面就有一些不正常的表现,她非常喜欢穿男式服装、留短发。

    最近几年,她这种“爱好”越来越重,她不喜欢戴胸罩,从来不穿裙子和花衣服。在学校,她喜欢与男生玩耍,因而曾被老师疑为早恋。

    去年夏天,我发现女儿在家里有时像男孩子一样,仅穿着短裤,赤裸上身。半年前,她曾上男厕所,被我的同事和邻居发现,而后又屡犯。

    我女儿这种表现是不是心理变态?以前她小的时候,到了夏天我常让她不穿上衣,是否对她的心理造成了不良影响?此病有否遗传因素?

    一位苦恼的父亲这位苦恼的父亲:你好!

    您女儿的表现是性心理障碍(性变态)的表现之一,但因其尚未成年,其年龄不符合此病的诊断标准(18岁以上),因此不能说她已经属于性心理障碍,而只能是怀疑有异装倾向或易性倾向。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您在信中有两个重要的问题没有说清楚:一是您女儿对自己生殖器的态度,二是异性服装在她心理上所起的作用。因而给易性倾向与异装倾向的诊断带来了困难。所以,下面简要介绍一下这两种疾病,以资参考。

    异装癖

    异装癖是通过穿着异性服装而得到兴奋的一种性变态形式。此病目前尚未发现有遗传因素,但幼年时期的家庭环境可对人造成一定的影响,如父母想要个男孩,却偏偏生了个女孩,或本想要女孩却生了个男孩,为了弥补心理上的缺憾,便把孩子打扮成异性,并给予更多更大的关注和爱护。此外,教育引导不当也可引起此病,如把女孩当成男孩来教育,用男孩的行为标准来要求女孩,也可使其养成男性化的气质性格。

    一般异装癖者在5~14岁之间开始萌发异装兴趣,到了青春期就产生与异性装束有关的情境幻想。最初,他们只是在自己家中穿着异性服装,在镜中自我欣赏,以后才逐渐发展到在公众场所穿着异性服装。开始时,只是偶尔穿一两件异性衣服,以后逐渐增加,直到全部穿异性服装(包括饰品)。患者在穿异性服装后,能引起性兴奋,有的人还可伴有手淫行为。
, 百拇医药
    对于女性异装癖者而言,只有穿上男性服装,才觉得符合自己的性格与情趣,才会体验到舒适感,如能穿男装出去走走,则会更加满足。一旦不穿或被制止,则会引起强烈的紧张不安情绪。

    易性癖

    易性癖属于性识别障碍,它实际上是一种心理性别的异常。如果一个人的心理性别与生物学性别不一致,比如像您女儿这样,向往以异性身份去生活,则应考虑到此病的可能。

    易性癖的病因现在尚无定论,目前还未发现明确的生物学基础,研究者推测,可能与遗传因素、激素水平、心理素质、环境及教育影响相关。大多数学者认为,易性癖是童年所受教育不当所致,如把女孩打扮成男孩,或把男孩打扮成女孩,使得孩子从幼年就产生了性心理性别的困惑和倒错,因而引起此病。

    易性癖的行为特征之一,是对自己生理上的性别“不满意”,有改变性别的强烈愿望。此病在青春期后表现明显,患者常穿异性衣服,甚至希望实施变性手术,有的人则服用异性激素,为此而抑郁、自伤、自杀者也不少见。
, http://www.100md.com
    从这两种疾病的特征可以看出,一个人到底是异装倾向还是易性倾向,关键要看与他(她)对自己生殖器的态度以及异性服装在他(她)心理上所起的作用。异装癖患者在心理上能接受自己的生殖器,穿着异性服装时可获得性兴奋与性满足,而易性癖则对自己的生殖器感到厌恶,穿着异性服装不能引起性兴奋,他们穿着异性服装是出于心理上的需要---觉得自己就应该是那个性别。

    因此,建议您带女儿到精神科或心理科门诊就医,并做生理及心理方面的检查,辅查性染色体,以排除双性畸形及性染色体异常,确诊后再进行治疗。

    为了使读者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现提供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Ⅲ-R)的相关指标,以供参考。

    ◆异装癖的诊断标准如下:

    1.穿着异性服装以体验异性角色,满足自己的性兴奋。

    2.不期望永久变为异性。

    3.至少已持续6个月。

    ◆易性癖的诊断标准:

    1.希望成为异性并被别人接受,常希望通过外科手术或激素治疗而使自己的躯体尽可能与自己所偏爱的性别相一致。

    2.转换性别的愿望至少已持续2年。

    3.不是其他精神障碍(如精神分裂症)或染色体异常的症状。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汤世明, 百拇医药(汤世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