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367
女儿让我戒了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长江日报
     我有10多年的烟龄,已经达到一天都“不断火”的功夫。无论妻子怎样苦口婆心,“威逼利诱”,都没有使我“投降”。然而5岁女儿的几句话却让我立马戒了烟。

    去年,我和妻子双双下岗,生活一下子陷入了窘境中。妻子时不时和我吵,一个原本和谐美满的小家庭在风雨中飘摇。那一阵子,我成天呆在家里抽烟酗酒,怨天尤人。一天晚上,我与女儿一起看电视,烟雾缭绕中儿女咳嗽了几声,然后一本正经地对我说:“爸爸,不要抽烟好吗?”我一怔,女儿又说:“我从今以后不吃零食了,您也别抽烟了,我们比一比,看谁能坚持到最后?”看着女儿的眼神,我把烟掐灭了。

    第二天早上,女儿又宣布,她以后不喝牛奶了,省的钱给我买剃须刀,给妈妈买化妆品,给她自己买书。听到这话,我和妻子都呆住了。我一把将女儿揽到怀里,哭出声来。我洗了个澡,刮了胡子,穿好衣服,蹬上自行车出发了。我要出去找工作,本该由我承担的担子,怎能压在女儿的肩头呢?

    不久后,我就被聘到一家学校当老师,妻子也找到一份工作,家里的经济又“复苏”了,日子也开始过得井井有条。从此,我再也没有沾过一支烟。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沈雁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