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60
新护士如何消除病人疑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02
     刚参加工作的护士,很容易让病人误认为是实习护士。有些病人认为只有老护士的技术才熟练,而对年轻的护士存有不信任心理,甚至恐惧心理。那么,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护士如何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以下是我在工作中得出的体会。

    一、主动“出击”。很多情况下病人拿着注射单和药到输液室往往是病人先开口:“打针是在这儿吧?”或者干脆一声不响将药放于桌面等护士喊名字。但如果当病人走近时,新护士主动说:“是打针吧,来,把药放这儿。”这样病人首先接触到的是新护士,新护士的热情赢得了病人的好感,为下一步操作创造了条件。如果是输液,还可以利用排气的时间和病人沟通以消除他们顾虑和紧张的情绪。

    二、做现场“广告”。一次,一位中年男病人看到我便说:“你是实习生啊,我可是很怕痛的,在人民医院,那个实习生打得针头都歪了,我是被吓过来的。”我知道他说得夸张了,于是便对他说:“你一百个放心,我们这儿没实习生。”还半开玩笑地说:“想不到这么大人也会怕这小小的一枚针。”在他没有心理负担的情况下,穿刺很顺利。我又见机说:“其实是你把我吓着了而不是我把你吓着了。”他先是一愣,但看到我额头上渗出的汗水,会心地笑了。而在旁边等待治疗的病人也消除了对我是个刚出炉的新手的顾虑。

    三、不要在病人面前这问那问,否则病人会认为你理论都过不了关技术上会好吗?

    四、技术要熟练,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技术过不了关,以上任何一点都是空的。

    五、老护士应避免在病人面前对新护士进行指导。记得我为一女病人穿刺,由于她的血管极细,我不得不选近关节一处做穿刺,虽然一次成功,但一位年长的同事出于热情,当着病人对我说:“以后不要选近关节部位穿刺,否则病人会很痛的。”类似这样的话会在病人心中留下很坏的印象,甚至为以后的医患纠纷留下后患。

    (广西省钟山县中医院左秋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