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伤
编号:10524252
生命之舟在这里重新起航---吉林省通化市中心医院抢救一名严重冻伤病人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02
     2003年1月8日上午9时40分,吉林省通化市中心医院呼救站传来了110民警打来的急救电话:“一名不知名的男子严重冻伤,请速来抢救。”王桂荣站长放下电话,立即派急救司机王伟平、医生刘威速去接诊。10分钟后,门外响起了救护车急促的呼叫声,早已等候在门口的该院门诊部杜洪义主任、导诊护士陈惠迅速将病人接到骨外二科病房。

    “快抢救病人!”身为骨外科主任的马永生副院长,一声令下,全体医护人员立即投入到抢救当中。当时,病人意识已经丧失,血压、脉搏、呼吸都测不到,瞳孔缩小,无光反射,颜面及全身皮肤青紫,双手、双脚、双耳颜色苍白,袜子和部分内衣与皮肤冻结在一起。马主任立即进行心前区叩击,韩晴医生紧急行胸外心脏按压,孙巍副主任行快速人工呼吸,医生李大鸿和崔东伟也积极加入到抢救的队伍中,护理组的同志则迅速地完成了给氧、建立静脉通路、持续生命体征监测、抽血送验等工作。升压扩容药物用上了,呼吸中枢兴奋药、强心药用上了,医护人员又用40度温水给病人冻僵的肢体复温保暖,就连护理员、清扫员都送水倒水,忙前忙后。
, 百拇医药
    病情就是命令。各协诊科室的电话瞬间全部接通,转眼间,麻醉科李天森大夫来了,电诊赵淑娟大夫来了,干部疗区内科专家王秀兰主任来了,介入科杨雨春主任带着全科人员来了……气管插管、给升压药多巴胺、注射三联针、除颤、再除颤……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上午10时13分,病人的心电图由室颤波突然变成了直线,病人的瞳孔也散大了。“快用起搏器,再给扩容升压药,导尿、补钾、纠正酸中毒……”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人工呼吸进行着,心脏按压进行着,氧气输着,四路静脉通道畅通着……但病人的心肺功能仍没有恢复,生命体征监护仪的屏幕上仍未看到任何转机,病人的呼吸和循环全靠人工维持。抢救工作依旧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药物源源不断地注入病人的体内。此时此刻,给病人注入的不仅仅是药物,而是与死神抗争的力量,是对生命复苏的希望,是白衣天使们奉献的爱心。

    外科马主任、内科王主任果断地指挥着;副主任孙巍、医生韩晴、李大鸿、崔东伟、李天森、张扬、刘威等轮换着不间断地给病人做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护理组的潘慧娟执行医嘱准确无误,赵艳静脉穿刺给药、抽取标本一针见血,刘淑英取药、送标本不停的上楼、下楼,刁杰除做好复温、保暖工作外,还协助进行其它抢救;护士长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病人的病情变化,认真记录着抢救过程,护士们不停地用双手和体温去温暖病人冰凉的双手和双脚……所有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个个汗流浃背,可谁也不说一声苦,道一声累。
, 百拇医药
    10分钟过去了,1个小时过去了,2个小时过去了……从上午10时到下午14时,4个小时过去了,可病人的生命体征仍不见好转。此时,闻讯赶到医院的病人亲属亲眼目睹了医护人员的抢救过程,对病人能否抢救过来已失去了信心,主动提出终止抢救。可全体医护人员谁也不肯放弃,他们深知冻伤病人的特殊性,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决不会放弃。14时30分,奇迹出现了,病人渐渐地有了呼吸,有了微弱的心音,满脸汗水的医护人员露出了笑容,大家看到了生命的希望,可谁也不敢松半口气,没有人去吃饭,没有人去休息,抢救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下午16时30分,医生刘忠仁、护士邰岩、王艳春也相继加入到抢救的队伍中,挽救生命的力量在不断增大,信念依然执着,终于使死神却步了。经过全体医护人员连续6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病人的脉搏测到了,血压上升了,皮肤红润了,散大的瞳孔也有了对光反射,监护仪的各项指数都出现了好的转机。晚上21时,随着病人的躁动和几声呻吟之后,病人终于醒了,会说话了,冻伤的手脚和耳朵也都保住了。看着被自己从死亡线上抢回的生命,所有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周文华韩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