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63
当心理测试变成网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02
     不经意你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心理网站出现在网络上了,网上心理测试几乎成了招揽人气的“招牌”内容。网上的心理测试对于人的心理究竟能起什么作用?通过下面几个真实的故事,也许能一窥网上心理测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都是心理测试惹的祸

    ★过分依赖网上的心理测试,视测试结果为法宝,来引导自己的行为与决定,最终却让恋人走远了。

    被采访者:小胡,男,28岁,公司文员

    有段时间我迷上了网上心理测试,因为我的性格比较内向,特别是在女孩子面前。所以我常拿网上心理测试题来解闷。有一天,我做了一道题为“你知道你的爱人什么时候出现吗”,测试结果是爱人不久便会出现。巧的是,那天下班等公车时,真的遇到了让我心动的女孩。

    那个女孩上车投币时,发现自己忘记带零钱了,而我正好多出一个一块钱的硬币,就毫不犹豫地替她投了进去。下车时,女孩给我留下了联系的电话号码,说要还我钱。
, http://www.100md.com
    这可真是天降奇缘。我认为一定是网上心理测试冥冥之中帮助了我,不仅给了我勇气和力量,还为我创造了这么一次机缘。开始的时候,我不敢约那个女孩,但网上心理测试给了我信心,使我鼓足勇气去接触那个女孩。而那个女孩对我也有好感……

    那女孩成为我的女友后,我建议她跟我一起到网上做一下心理测试,看看我们相爱的默契程度,也能增进彼此的了解。但女友对于这种方式非常不乐意,认为我太没主见。我还是没事就在网上做心理测试题,还缠着她和我一同去做。

    女友对我的这些举动表示出了极大的反感,警告我如果再缠着她去做什么网上心理测试,就和我分手。有段时间和女友的关系突然紧张起来。我怀疑女友是否爱上了别人。我决定用一套据说能测算出外遇指数的心理测试题,来验证女友是否“红杏出墙”。拨通女友的电话,然后我将网上心理测试题对着她念了一遍,还没等我念完,女友便嚷道:“你是相信自己的感觉还是相信什么破测试题?”说完,她挂断了电话。再打,便是忙音。
, 百拇医药
    网上心理测试,让我失去了女友。

    找到一面“心灵之镜”

    ★网上心理测试像一面镜子,有时候能帮助测试者认识自我,成为一剂重塑自信的良药,给身处迷惘的测试者以奇妙的力量。

    被采访者:赵华,男,32岁,公司企划部

    经理

    我最近工作不太顺,无论是提交的方案或建议,都没能引起老总的注意。老总直言我的创造力有所枯竭,这对需要创意的工作来说是个致命的评语。联想到公司即将产生的人事变动,我感到很害怕。我刚刚买了房,打算年底跟女友结婚,如果在这时候失业,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表面装作若无其事,可我心底却翻江倒海。郁郁寡欢的我向网上好友诉说苦恼。网友建议我找一个心理测试网站,选择一些自己想做的测试题认真地做一做,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创出新的创意。
, 百拇医药
    于是,我就在网上做起了心理测试。个性心理测试、事业心理测试、爱情心理测试……我几乎将所有的网上心理测试都测试了一回。测试结果很鼓舞人心,读完结果,我告诉自己这才是真实的我,我仿佛重新认识了自我,知道了自己潜藏的能力是何等地强大。

    当天晚上,我便约老总进行一次长谈。当我完整讲出创意后,老总惊呼“你怎么没早点想到啊!”后来,公司裁员我非但没被裁掉,反倒加薪了。网上心理测试真是一面奇妙的“心灵之镜”,它让我认识了自我,找回了自信。

    “职业指南”怎么就不灵了?

    ★过份依赖网上心理测试,循规蹈矩地把测试结果当作职业规划的指南,结果却使职业生涯陷入了困境。

    被采访者:李明,男,30岁,失业

    我原来是一家食品销售公司的销售员,业绩不太好,因此我一直不开心。我对网上心理测试并不了解,后来通过朋友知道网上有心理测试,便试着做了做。测试结果显示,我并不适合从事销售员工作,我可以从事教师、商人、艺术家、作家等更趋于自由、灵活、富于创意的工作。我觉得测试结果挺符合自己实际的,便毫不犹豫把它视作“职业指南”。第二天我便辞去了销售员的工作,按照心理测试的指点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 百拇医药
    我先到了一家广告公司去应聘广告文案一职,把在做销售员期间积累下来的一些做活动、写推广方案的经验都统统拿出来,面试官对我非常满意,让我立即到人力资源部报到。广告文案工作做了大概半年,老总总是不满意,我很不愉快。于是,我到网吧做了网上心理测试,测试结果说我到外地发展更有前途。

    我立即收拾东西到了上海。初到上海,便打算当一名自由撰稿人。很快地我便创作出了一批关于打工族的文章,可没有几篇被报刊选中,搞得自己连生计都成问题。我便再次想到去做网上心理测试……

    根据不同的测试结果,一年下来,我不间断地换过好几份工作。终于,等到了一个好机会,上海一家知名的企业通知我去面试了。我满以为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一定会给自己带来机会。没想到,面试官仔细询问我两年内数次换工作的理由后,当即拒绝我到该公司工作,他的理由是:“我们不能聘用一个对自己要干什么都没主见的人!”

    或者是为了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性格之类的因素,对情感、工作或学业方面的困惑作出判断;或者是想借此减轻心理压力、缓解心理冲突。不管出于何种目的进行心理测试,心理学家们都提醒测试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个人自主能力,不能过于依赖心理测试的结果。事实上,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比测试结果更能对我们有帮助。

    □贺泽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