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337
八旬外婆说戒就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长江日报
     外婆今年八十有六,烟龄已有77年,算起来还是一个资深烟民呢!外婆出生在东北的一个小村庄,那儿家家户户都种烟叶。外婆9岁那年,学着大人的模样用卷烟纸卷着生烟丝抽着玩,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开始抽烟了。在解放前,东北的小姑娘抽烟不足为奇,所以大人也就没有阻止。外婆这一抽就抽了70多年,中指和食指的指端已被烟熏得焦黄焦黄,和其他几个手指形成鲜明对比。外婆一生勤俭节约,唯一的嗜好就是抽烟。她还时常自责,说这辈子爱上了烟,花了许多冤枉钱。

    前年外婆因病住院,病房里不让抽烟,我们都怕外婆难以忍受无烟的煎熬。谁知倔强的外婆硬是没在医院抽一口烟。一个月后她出院时,我们都以为她把烟彻底地忘了,还偷着乐呢!可是一到家,外婆就点上了一根烟。我们虽然深知吸烟有害她的健康,但外婆一生不容易,外公去世后她一人独居了20多年,我们怎么也不忍心让她戒掉这唯一的爱好。

    有意思的是去年底的一天,我提着为她买的烟去探望她的时候,她说:我戒烟了还买它作什么?我说:您抽了70多年烟,说戒就戒了?原来外婆那段日子饱受咳喘的煎熬,去了几次医院,医生都告诫她一定要把烟戒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问外婆:是什么力量让您把烟戒掉?外婆说:我还想见见我那未曾见面的重外孙呢!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