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147
爱车的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从几个月起畅畅就喜欢车,一看到玩具车就手舞足蹈的。还不会说话,就会模仿汽车的笛声:嘀嘀!等到会走了,带他出去玩,面对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他偏爱公共汽车,还给它们个昵称“公共”。每次征求他的意见坐什么车,他都干脆地说:公共,还含糊不清地来上一句:前门上车,后门下车。

    坐公交车的次数多了,畅畅长了不少见识。他在家里把几个小椅子排成一排,自己手拿一个塑料圆圈当方向盘,坐在第一把椅子上招呼我上车。我拿着月票卡刚走到他身边,他马上提醒我“请刷卡”,我冲他一伸手,他马上“嘀”了一声,指示我坐在他身后,然后说:“有抱娃娃的妈妈和老奶奶,请让座!”我忍不住笑了,他很认真地问我:“你去哪里?”我随口说:“泉城广场。”畅畅转了一下“方向盘”,回头告诉我:“泉城广场到了,请带好行李,后门下车!”我刚离开,又听他喊:“拐弯了,请抓好扶手,下一站去动物园……”我哈哈大笑,畅畅忙招呼我“快上车”,然后又开始了刚才的一幕。这个游戏他最爱玩,一遍遍地乐此不疲,还夸口说:“妈妈,明天我开公共送你去上班!”我故意逗他:“你不害怕警察叔叔吗?”他很内行地说:“大马路,宽又宽,警察叔叔站中间,红灯停,绿灯行,叔叔夸我好宝宝。”

    从去年开始,因为要建立交桥,我们住的地方不通公交车了。这可急坏了畅畅,他不住地问:“妈妈,大公共明天来吗?”我反复解释原因,并让他耐心等着,告诉他桥一修好公交车就来了,畅畅的小眉头这才舒展开来,可仍喜欢到马路边上去玩。没多久,他开始念叨起“挖土机、大吊车、推土机”来。小姐姐告状说外面施工又乱又脏,可畅畅不听话,在那里一站就半天。我嘱咐她:“注意安全,愿看就让他看吧!”又不失时机地给畅畅买来一串“工程机械”:挖土机、翻斗车、大吊车……畅畅一把抱到怀里,一个个抚摸着,一个个地叫着名称,高兴地说:“我也要修大桥喽!”我马上教他怎么玩,并把盖高楼、修桥的知识告诉他。畅畅很快便操作自如了,还不断给我们布置任务:“小头爸爸,你开大吊车;围裙妈妈,你开挖土机,咱们修个彩虹桥吧!”顿时,忙碌起来,畅畅还不断鼓励我们:“别着急,等大桥修好了,大公共就通到咱家门口了。” (文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