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0162
糖尿病患者夜尿频多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康D:

    您好!

    我奶奶患糖尿病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均需要人伺候,她白天小便不算勤,晚间每隔1~2个小时就要小便,一晚上要解5~6次,家人异常疲惫,她现在吃的降糖药是二甲双胍和达美康。奶奶人很胖,吃的不多,喝的也不多,小便虽勤但量不多,不知有没有一种降糖药能改善夜尿频多的现象?听说有种药叫“缩泉丸”可以治尿频,不知像我奶奶这种情况能用吗? ——小窦

    小窦读者:

    您好!

    老人系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合并尿路感染或者出现早期糖尿病肾病,影响到肾脏的浓缩功能时,往往会出现尿频、夜尿增多。因此,建议你先给老人化验血糖、尿常规及肾功能,如果存在上述情况,通过严格控制血糖、抗感染及保肾治疗,即可改善病人症状。再就是长期高血糖还可损害植物神经,导致膀胱收缩无力、尿潴留、残余尿量增多,引起尿频及尿失禁,这种情况除要治疗原发病以外,可用针灸、按摩或肌注新斯的明。

    另外,各种原因(如冠心病等)引起的心功能不全也可出现夜间尿频、尿量增多,这是因为夜间平卧时回心血量及肾血流量增加所致。老年人特别是老年高血压患者,由于肾小动脉硬化首先影响到肾脏浓缩功能,也易出现夜尿增多。凡属这类情况均要治疗原发病,纠正心衰。

    还有一种情况叫“精神性多尿”,病人有神经质或精神高度紧张,睡眠不佳,当膀胱轻度充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