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0085
用药指南:胰岛素的合理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需要终身长期地使用胰岛素。至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平时虽不必使用胰岛素,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要酌情短期使用胰岛素。所以,应用中必须合理选用胰岛素品种,科学地确定药物用量,以保证疗效的可靠性。在应用中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胰岛素治疗必须在饮食疗法的基础上进行,坚持每餐恒定的食量,摸索全天血糖及尿糖波动的规律性,据此调节胰岛素的剂量。

    第二,胰岛素剂量应根据血糖及尿糖水平调整。无急性并发症的病人,可根据测得的24小时尿糖量,或每6小时尿糖定量,1日4次,来估计病人每日普通胰岛素的需要量。约2克尿糖用一个单位的胰岛素。开始可用半量,分3次饭前皮下注射。以后按餐前尿糖试验结果,调节胰岛素剂量。但对于有肾脏疾患的病人,需根据空腹血糖来计算。公式如下:

    需要胰岛素剂量=[(患者血糖浓度l/dl-0.1)×10×体重(公斤)×0.6÷2](0.1为正常血糖数值;乘以10是为了换算成1升体液内高出正常的糖量;乘以0.6是由于体液量为体重的60%;除以2是指2克糖需用1单位胰岛素。)

    估计的胰岛素用量仅有参考价值,在实际应用中宜比估计量为小,而且必须个体化,以免发生低血糖反应。胰岛素的剂量分配以早餐最多,晚餐以前其次,午餐前最少。

    第三,在常规治疗中,通常用的短效胰岛素,由于作用快而药效维持时间较短,宜于每日三餐前皮下注射。病情比较稳定,每日普通胰岛素总量不超过40单位,且每日三餐前注射有困难者,可采用短效与中效或短效与长效混合的早、晚餐前的两次注射。短效和长效可按2~3:1的比例混合,于每餐前半小时注射。抽取时,应先抽正规胰岛素,后抽鱼精蛋白锌胰岛素。 (王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