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229
美满婚姻可防治女性偏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偏头痛是女性多见的一种病症,临床资料表明,女性偏头痛患病率比男性要高一倍以上。这种现象经过科学家的大量研究,有了新的发现。

    女性偏头痛往往在两次月经周期之间的排卵期或月经来潮之前出现,处于这一时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含量较平常要高。据此,科学家们推测,偏头痛可能与雌激素的生化作用有关。进一步研究发现,雌激素含量猛增,会大量产生一种名叫血清基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大脑神经,出现心情烦躁不安、情绪激动,导致偏头痛。此外,还有两个“帮凶”也在推波助澜:一是前列腺素,妇女在月经期前后,血液中的前列腺素会大量释放;另一个则是人体内的安多啡。可受血清基增多的影响分泌减少,而它的作用恰恰是镇痛和麻醉。一增一减,可使偏头痛明显加重。因此,偏头痛又常被称为月经性偏头痛。

    除了上述生理原因,许多不良嗜好亦可成为偏头痛的潜在隐患。如女性缺乏运动锻炼,睡眠不规律及睡眠不足,饮食不当,精神压力过大,性格忧郁内向以及酗酒、抽烟等。要克服偏头痛,就必须纠正这些不良嗜好,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美满的婚姻生活会大大降低偏头痛的发病率。事实证明,已婚女性偏头痛明显少于未婚女性,婚姻美满的女性患偏头痛明显少于婚姻一般尤其是婚姻不幸的女性。因为美满适度的夫妻性生活,让人在充分体验到性快感的同时,还可促进脑内啡肽的大量释放,从而产生神奇的镇痛平抚效果。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