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080
母爱的灯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家中有一只灯笼,印象里,它一直映着母亲的身影。

    小时候,胆小的我晚上在院子里上厕所,都要有人站在厕所外陪着,这项任务往往落在母亲身上,常常是,母亲絮絮的话语和高高挑起的灯笼为我赶走黑暗。第一次上晚自习课,为从学校到家的那段不算长的路愁眉不展,母亲摸摸我的脑袋:“别怕,人害怕都是自己吓唬自己哩,娘在家门口打着灯笼等你。”小学毕业那个夏季的一天晚上,我因没考中重点学校而躲在村外的草垛旁痛哭流涕。“秀儿——”,母亲打着灯笼绕行在一座座小山般的草垛间,焦急地寻找我,当我站在她面前时,满以为会降临一场疾风暴雨,然而母亲却轻轻扑打着我身上的草屑说:“人活一世,哪能不遇沟坎,普通中学照样出好学生,不吃不睡能顶啥用。”朦胧的灯光里,我的心坚强了许多。村子里通上电后,母亲仍保留着家中那盏古色古香的灯笼,它依然挂在先前的地方,被擦拭得通体明亮。

    初二期末的寒冬,结业典礼的那天下午空中飘起了雪花,由于归心似箭,几位同路的同学相互打足气,拎起行囊,一头扎进白茫茫的雪地里。与同学道别转下公路时,已暮色四合,空旷的原野上万簌俱寂,只有雪花洒向脸庞躯体的“沙沙”声,3里远的羊肠小道在模糊昏暗的世界里变得遥不可测,阵阵恐惧不断地袭向心头。越过那个高坡,晴日里清晰可见的村庄被雪幕挡得严严实实,蓦地,一束黄色的灯光穿透飘忽的绒帘影影绰绰地进入眼底:是娘!“娘——”我跑向那灯光,任不听话的泪水肆意奔涌。娘提着灯笼,变成了雪人。娘接过我的行礼,用粗糙的手揩净我脸上的泪水,然后摘下斗笠戴在我的头上:“傻闺女,既然回来了还哭什么,不就是场雪吗。记着,再黑的夜也会等来太阳,再坑洼的路也能通向大道。”灯笼散射出的光晕那么宁静、柔和,母亲的面庞那么慈爱、温馨。我抽咽着使劲点了点头。

    母亲去世后,家中的那只灯笼也不知了去向,不过,我感觉它一直与母亲在一起,母亲走到哪里就会将爱的灯光带到哪里,那灯光在我寂寥时陪伴我,寒冷时温暖我,忧伤时抚慰我,受挫时激励我。母爱的灯光,常明在我的心间。 (百 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