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3872
中医眼科的微观辨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在当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中医眼科界已在临床积累了一定的探索微观辨证和微观指标的经验和方法,弥补了传统中医只能靠宏观辨证的不足。虽然它的研究还只是初步的,但它打破了中医眼科发展的徘徊局面,引起了学术争论,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一、什么是眼科的微观辨证

    微观辨证就是在临床中应用现代科学的检测技术,把望诊拓展到更深层次,微观地收集眼部可辨的结构改变和病理产物等素材,以中医传统理论指导辨证。这种辨证既不违背中医基本理论,保持了中医眼科的特色,又使辨证深入微观层次,尤其对于那些眼病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或有些眼病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结构和病理产物不断改变的情况,可通过微观动态地监测及辨证,及时调整治则,增减方药,缩短疗程,提高疗效。

    二、中医眼科辨证微观指标化及其初步实践

    中医眼科微观辨证指标是指对眼部疾病的微观体征和病理产物,用中医基本理论进行辨证,通过反复实践研究验证后,对所得的规律进行综合分析分类,建立起定性、定向、定位、定量的指标,即各种证的微观标准。目前,关于中医眼科微观辨证的研究方法有下面几种形式:

    1.定向微观辨证 即把眼球各组织结构的生理病理与脏腑生理病理联系起来认识。如把角膜表层、晶状体、玻璃体的生理病理归属于肺(有学者将玻璃体归属于肾),角膜深层、虹膜睫状体、悬韧带、房水、视神经、视网膜的生理病理归属于肝(有学者将视网膜归属于肾),脉络膜、视网膜血管的生理病理归属于心,黄斑区生理病理归属于脾,视网膜色素归属于肾等。

    2.定量微观辨证 即通过微观定量指导辨证。如眼底出血症,可根据出血的量、形状、色泽辨证为心火亢盛、阴虚火旺及气阴不足等。

    3.定位微观辨证 即通过对某一部位的微观结构改变、病理产物分析进行辨证。如对黄斑区病变的辨证可根据黄斑区的形状、色泽及渗出物等将黄斑区病变分为脾虚湿泛、肝郁气滞、肝肾阴虚、脾气虚弱、气滞血瘀等证型。

    4.定性微观辨证 即将微观体征作为一个微观的证进行分型论治。如水肿可分为风邪袭肺、脾失健运、肾阳虚损、阴虚火旺、肝气上逆、心气虚等几个证型。还有诸如出血、肿胀、渗出、萎缩、增殖、血管痉挛、血管扩张、屈光间质的混浊等都可以作为微观的证进行辨治。

    三、微观辨证必须与宏观辨证相结合

    目前眼科微观辨证的理论还在探索阶段,即便达到一定水平,也不能单靠对眼局部的微观认识来辨别所有的眼科疾病。因为人是一个有机整体,无论是局部组织之间,还是局部与整体之间,是相互联系的,绝对不能只重局部不重整体,更何况在临床中还有通过现代检测技术查不出任何结构改变和病理产物,但有临床症状,经传统宏观的辨证施治,又确能收到良好效果的情况。因此,微观辨证必须与宏观辨证相结合。 (李丰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