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综合信息
编号:11442325
失眠,不妨去看看心理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5日 现代健康报
     失眠,有70%是心理原因引起的;而到心理专科治疗睡眠障碍的患者不到五分之一。为此,专家提醒——

    62岁的齐先生因严重的睡眠障碍,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由于失眠引起的多种躯体症状,不知跑了省内外多少家医院,多少个专科,做了多少种检查,看了多少位专家,吃了十几种帮助睡眠的药,都不起作用,身体极度虚弱,为了照顾他,家中专门请了两个保姆。有人建议他到梨园医院心理治疗中心试一试,通过胡亚荣主任采用高级中枢神经的调节,配合放松疗法和生物反馈治疗,加上专科用药,不到20天,困扰齐先生多年的睡眠障碍完全改善,身体机能逐渐恢复,现已康复出院。

    该中心胡亚荣主任介绍:在门诊接诊病人中,像齐先生这样的病人并非个例。过去说,年轻人睡不醒,中年人睡不着。现在,年轻人拼命工作,透支身体。有的工作到深夜;有的夜生活频繁、玩麻将至通宵。久而久之,势必造成高级中枢神经的失调,导致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好,头痛乏力。长此以往,就会以肩痛、胃痛、腰腿痛、甚至呕吐等躯体症状表现出来。

    胡主任说,失眠在生活中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但值得提醒的是:失眠的原因,有70%是心理因素引起的,并无器质性病变,而到心理科治疗睡眠障碍的患者却不到五分之一。很多患者是在尝试了内科各科、针灸、理疗、中医等多种治疗效果不明显后,其中的很少一部分才去看心理医生。既延误了病情,又多花了钱。

    据胡主任介绍,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有以下几类: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过大;老年人退休不适应;学习紧张,高考焦虑;人际关系处理不好;独生子女的教育;以及慢性躯体疾病等。这些患者不愿意看心理医生,一是社会宣传和科普知识了解不够;二是忌讳,有病也不去精神———心理科,怕别人怀疑是“神经病”。

    专家特别告诫,以失眠为首发症状的病人,其躯体症状又不是局限于某一个系统,或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应尽早看心理医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通讯员 王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