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96
铝铁炊具忌混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9日 现代健康报
     许多家庭存在着铁铝炊具混用现象。例如烧菜锅是铁制品或不锈钢制品,却用着一把铝制锅铲,或者烧莱锅是铝制的,配用着不锈钢瓦铁锅炉。

    研究证明,铝铁炊具混用留在食物中的残留铝比铝制炊具单用要高出5-10倍。有人还做过如下试验,烧菜锅铁制的,锅铲铝制的,以每日炒菜两次计算,由于一硬一软,一年之中铝铲被磨损十多克,这样多的铝随食物进入人体其危害就可想而知了。

    铝对人体危害很大。它可抑制消化道对磷的吸收,使体内磷水平下降,进而影响钙的吸收,破坏体内钙磷比例而出现骨骼牙齿生长发育迟缓,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易骨折。同时铝和其他化合物还使胃酸减少,消化功能紊乱,如进入脑组织中还可引起大脑神经行为退化,智力减退,老年人还可出现老年性痴呆,儿童则可导致智力发育异常。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