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42470
多些理解 海阔天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近些年来,人们所议论的话题中有关医患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并不少见。患者与家属常常抱怨:现在医院黑了心,乱开药、乱收费,态度恶劣,缺乏医德——“趁你病,要你命”;而医院则抱怨现在的患者和家属没半点医学常识,医疗本身就有风险,出了问题,就全归咎于医生,医生被患者或家属殴打也时有发生。总之,医患关系紧张,医患之间的诉讼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几年有关部门所采取的措施也收效甚微,本人也深有“回天乏力”之感。

    然而,春节后的一个事实,却让我看到了一线希望:一天半夜,我陪老父亲到医院急诊,刚到急诊室坐下,外面就传来救护车鸣笛而至的声音,只见急诊室的大夫和护士连忙拿起一些用具,从外面把一个重患者抬了进来。在主治大夫有条不紊的指挥下,其他医生护士分头为患者测体温量血压、输液打针,主治大夫检查了患者一番后,迅速与其他医生商量一下,走到患者家属身边,将患者病情的严重性简单扼要地向家属说明。家属双眼红肿,满含眼泪,充满了祈求的渴望:“大夫,请救活他啊!”

    抢救在寂静中悄然进行。抢救室里只有医疗器械的碰撞声,重患者的呼吸停了,脉搏也等于零。这时候只见主治大夫连忙用双手紧按患者的胸部,接着又俯下身用嘴对着患者的口进行人工呼吸。家属与旁边的医生护士见状都惊呆了。一会儿,主治大夫用小手电筒照照患者的眼睑,走到患者家属的身边,轻轻地说:“他走得很安详,请为他准备后事吧!”

    家属望着主治大夫满嘴还来不及拭去的涎液污秽,顿时泪如雨下。只见她一下子跪了下来,哽咽着说:“谢……谢谢!”主治大夫戴上眼镜慢慢扶起家属,轻轻地说:“别这样,这是我们的职责。”说完与值班护士交代了一下,便转身走了。

    我看了这一幕,真的感慨万千:只要医患之间多一点理解,又何愁不能“相安无事”呢?如果主治大夫和医生护士不是对患者进行积极抢救,而是铁着脸孔,胡乱用药,加上种种借口在患者身上狠宰几刀;又如果患者家属蛮不讲理,拍台打凳,破口大骂,甚至聚集十几个亲朋好友气势汹汹前来医院讨个“公道”,其结果就不会有以上的一幕……

    (李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