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0169
男性乳房突然增大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康D:

    您好!

    我今年16岁,身体一直不错,发育也正常。但近期出现一个可怕的现象,我发现自己的乳房突然间也“发育”起来,用手摸一下,里面好像还有一些软软的东西。请问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什么疾病导致的?应该如何治疗? ——小亮

    小亮读者:

    您好!

    要知道,男子体内也能分泌少量的雌激素,但一般不会产生使乳房膨胀的作用。如果体内雌激素绝对量过多,或是雄激素不足以缓冲雌激素作用,使乳房组织对雌激素比较敏感时,就会发生男性的乳腺增生。

    青春期的男孩发生这种现象多是生理性的,原因可能是生长激素、雌激素等对乳腺的刺激作用。如果是中年男性发生这种现象,则可能是睾丸机能低下造成的。此外还有一些原因,如在肝脏发生病变时,雌激素在肝脏内代谢障碍也可以引起乳腺增生。在罹患肾上腺皮质疾病、垂体腺瘤、瘫痪、支气管扩张症等疾病,或服用异烟肼、安体舒通、苯丙胺、氯丙嗪等药物时,也可以出现乳腺增生的现象。

    就你的情况,如果没有上述疾病及用药史,可能只是生理性的乳腺增生,一般是不需要治疗的,多数可在1~2年内自行消失,不必过分担心。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