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084
老年人体检查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称体重 身体过于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过于消瘦,会使抵抗力减低,免疫力下降,易感染其他疾病,应定期测量体重。

    测血压 血压高易发生脑动脉硬化,引起中风。

    验小便 可及时发现肾脏病、糖尿病,对于高血压、冠心病人查小便可了解有无肾细动脉硬化,以及老年妇女的慢性肾炎等。

    做心电图 可发现冠心病的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

    查眼底 可早期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病人,查眼底,可观察脑动脉是否硬化。

    胸X线透视 可以早期发现肺结核、肺癌,尤其是常年嗜烟者更应定期做胸透检查。

    肝功能及甲胎蛋白测定 可以早期发现肝癌。对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尤为重要。

    大便隐血试验 可以早期发现胃癌、结肠癌及消化道疾病。

    肛门指检 可以发现直肠癌、男子前列腺癌、前列腺肥大等疾病。

    其他 老年妇女应进行乳房及妇科检查,及早发现乳腺癌、宫颈癌及其他妇科疾病。

    (副主任医师 邵开江), 百拇医药